English   |   高能所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聚焦
 
 
【怀柔融媒】投身国家科研事业的怀柔青年——许海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07  |  【打印】 【关闭】  |  浏览:
 
 “我觉得从我从小成长起来,感觉怀柔没有过现在这种景象,尤其是科技这块,但是现在科学城就在家门口,对我来说是很感兴趣,所以我当时是知道之后就积极联系,希望回来参加。现在有这个机会能回来为家乡做点事情,像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在怀柔科学城是非常核心的一个装置,它在世界上也是顶尖的一个装置,我自己做起来这个心情肯定很不一样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许海生说。

 

 

今年3月

位于怀柔科学城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直线加速器满能量出束

成功加速第一束电子束

标志着该光源进入

科研设备安装、调束并行阶段

这个怀柔科学城的核心装置

肩负着原始创新重任

从建设伊始就备受关注

在里程碑式的进展背后

凝聚着科研人员的创新精神和昂扬斗志

图片

科研团队中

有一位土生土长的怀柔青年

坚定科学理想,扎根家乡建设

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许海生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怀柔科学城的核心装置

其预制研究项目——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

于2016年启动建设

也就是在这一年

远在瑞士留学的许海生了解到

家门口要建设科学城

和世界上最先进、最“亮”的

新一代同步辐射光源——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后

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青年

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

这一谆谆教诲

毅然决定回国投身其中


 

2017年,许海生正式加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投身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物理设计工作中。期间,他出色的完成了“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中的束流集体效应研究任务,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物理设计方案优化、推动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正式立项做出贡献。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成后,将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它的亮度将会比太阳的亮度还要亮1万亿倍,也将是中国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可以应用于先进材料、航空航天、能源、医药、环保、生物工程、微细加工等众多领域,将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基础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平台,其建设难度不言而喻。

 



许海生:“我们做物理设计肯定是要给硬件提出他们设计的依据,所以你看这么大的大科学装置具体往哪个方向走,其实都是物理来定的,所以在物理这个团队里边做可能还是很有压力,我们给他的计算不仅仅是一个数据,它其实背后意味着后边硬件具体设计的指标,具体设计的方案。尤其能定量的给出物理需求,这些源头都是在物理这边。”

 

面对挑战

许海生不服输不妥协

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

从他那里给出来的数据和成果

都是非常扎实的

他将业余时间都用来工作、投入科研

在团队工作中从不掉链子

并不负使命

为高能光源物理方案优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有力保障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工程加速器部副主任焦毅:“海生17年参加我们HEPS团队,所以是当时很早就参加我们这个团队的一些相关的工作,他做工作是非常的认真仔细的,经常会晚上比如说10点你还能看到他还在办公室,会包括我们去开会,他做会议纪要都做的一丝不苟,大家都是从一点一滴的,体现出来我们工作的态度,体现出我们整体的工作的质量。”

 

 

多年来

许海生投身于粒子加速器领域

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

同时,作为“80”后优秀怀柔青年

他被聘为我区中小学科技副校长

并重返母校北房中学

将科普知识送进校园

带领学生开展科学实践活动

点亮他们的科技梦

为我区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贡

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北房中学团总支书记张向宇:“许海生研究员作为我们学校的科技副校长,开展科技教育的讲座,对于学生来说也是特别大的激励作用。北房中学一直将科技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一个重点工作,科技副校长进校园工作,对学校的科技教育工作有非常大的提升,第二是能够为学校的科普教育发见更高更广阔的平台。第三就是能够为我们的学校科技教育做更好的支撑,有力的提升了我们学校学生的参加市区竞赛的专业水平。”

 

 

科技改变历史 科技创就未来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工程还在推进

许海生的科技创新路也还在继续

未来

他将继续投身科学技术前沿研究

以青春脚步丈量科研之路

展现青年担当

【END】

 

资料来源:融媒体中心记者

编辑:张宇茜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bU0MD7Xyd3ohURXGt6V5vg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重大基础设施共享平台   |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   上海光源   |   合肥光源   |   高能所信息监测平台-SR装置动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北京918信箱)HEPS工程办    邮编:100049
联系人: 苑梦尧    电话:(010)88235967    Email:heps@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