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高能所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库 > 媒体视频
 
 
【北京卫视】为你喝彩特别节目——扬帆逐梦正当时(节)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0  |  【打印】 【关闭】  |  浏览:
 
 
[video:20221214 北京卫视 为你喝彩特别策划]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期《为你喝彩》特别策划《扬帆逐梦正当时》带你走近五位中国创新驱动践行者,向大众展示他们的科技创新成果。从基础科学到应用领域,从吃穿用度到工业生产,五位科学家用科技创新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也为我们的美好生活创造出更多可能性。

       占领科技高地

  创新助力强国之梦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为了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群心怀梦想的科学家砥砺前行,让中国智造一路劈波斩浪,在全球竞争中站稳脚跟、惊艳世界。

  潘卫民,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加速器中心主任,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总指挥。四十多年来,他在“加速器”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为中国的高能物理加速,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加速。他曾经率队完成世界上首个由14个超低β超导轮辐腔系统集成的ADS强流质子加速器,首次验证了ADS加速器低能段采用超导加速器的可行性,这一创举不仅填补了国际空白,也为我国核电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潘卫民团队正在建设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也是他的“加速”成果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成后,将是世界上第五大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也将是亮度最高的光源之一。不但能多维度、实时地观察微观物质结构,还能揭示、剖析微观物质结构的生成演化机制,为国家重大战略和工业创新、基础科学领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原文链接:https://item.btime.com/221qm5stq027fr5st0v3ucuji74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重大基础设施共享平台   |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   上海光源   |   合肥光源   |   高能所信息监测平台-SR装置动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北京918信箱)HEPS工程办    邮编:100049
联系人: 苑梦尧    电话:(010)88235967    Email:heps@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