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高能所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22年
 
 
HEPS电子直线加速器通过生态环境部辐射安全许可发证前现场检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14  |  【打印】 【关闭】  |  浏览:
 

      9月7日,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在北京市怀柔区组织召开了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电子直线加速器辐射安全许可发证前检查会议。来自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北京科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检查代表和专家,通过现场和线上两种方式参加了会议。HEPS工程指挥部、加速器部、束测控制部、工程办和安环办等相关人员现场参会。本次辐射安全许可证增项内容为:一台50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调试运行。 

    HEPS工程总指挥潘卫民致辞,他对各位领导、代表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HEPS工程建设概况做以介绍。HEPS是国家在“十三五”投入最大的科技基础设施,是怀柔科学城核心装置区的旗舰装置,国家、中科院和北京市区各级对HEPS项目建设进度高度关注重视,HEPS建设团队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力保建设进度,争取以优异科研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检查组先后听取高能所关于HEPS电子直线加速器调试申请材料的工作汇报和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关于本次辐射安全许可证增项申请材料的审查报告,随后到直线加速器控制室、设备厅和直线隧道进行现场踏勘,对包括人身安全联锁系统、辐射监测系统、辐射防护屏蔽系统等辐射防护设施进行了细致核验。 

    检查组经认真审查和讨论,对HEPS直线加速器辐射安全防护设施及安全管理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检查组认为HEPS电子直线加速器满足辐射安全许可条件,在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后,建议生态环境部颁发HEPS直线加速器调试辐射安全许可证。本次会议为HEPS装置分阶段调试运行的合法合规和安全开展奠定了基础。 

  

  会场 

  

   

直线隧道

  原文链接:http://www.ihep.cas.cn/xwdt/zhxw/2022/202209/t20220909_6511228.html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重大基础设施共享平台   |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   上海光源   |   合肥光源   |   高能所信息监测平台-SR装置动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北京918信箱)HEPS工程办    邮编:100049
联系人: 苑梦尧    电话:(010)88235967    Email:heps@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