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高能所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24年
 
 
第一届全国先进光源光学与技术研讨会(OTALS)圆满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1-30  |  【打印】 【关闭】  |  浏览:
 

受中国物理学会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委托,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协办的第一届全国先进光源光学与技术研讨会(OTALS),于2024年1月9至12日在广东省珠海市成功召开。来自全国相关研究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32家单位的196位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光束线站李明研究员担任本届会议的主席并致开幕词,中国物理学会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邰仁忠研究员发表讲话指出光学技术对光源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对会议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OTALS会议旨在加强国内同步辐射和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在光学与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凝聚共识,协同推进学科的深入发展与应用,解决大科学装置建设和运行中的关键问题,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会议内容涵盖光学理论与设计、光学检测和诊断技术、关键光学元件加工技术和束线光学设备开发4大主题。本次大会安排了7个大会邀请报告、50个口头报告以及近30份展贴报告,并就4大主题设置了新颖的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分别就各个主题方向存在的关键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一系列共识。根据目前X射线光学和技术的现状和发展态势,会议代表建议联合编制全国先进光源光学与技术发展的综合研究报告,得到了积极和广泛的响应。

会议讨论并确定了未来会议的组织形式,并选定上海科技大学为下一届OTALS的承办单位。

首届会议的召开,为全国同行建立了一个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将促进在国内先进光源在X射线光学和技术领域的深入合作和创新发展。



2024年高能新闻发布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重大基础设施共享平台   |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   上海光源   |   合肥光源   |   高能所信息监测平台-SR装置动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北京918信箱)HEPS工程办    邮编:100049
联系人: 苑梦尧    电话:(010)88235967    Email:heps@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