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生物炭和硒肥添加降低稻米中甲基汞积累

生物炭和硒肥添加降低稻米中甲基汞积累

时间:2020年07月08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稻米中甲基汞的积累是中国和其他国家正在出现的一个新的食品安全问题之一。然而,目前降低稻米甲基汞积累方法及缓解汞污染稻田健康风险措施很少。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金属生物地球化学和食品安全研究组和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实验室联合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修复技术,可以减少稻米中甲基汞的积累,进而降低汞污染稻田土壤健康风险。他们的研究发表在201935日的《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 

  该联合研究组研究了硒(Se)以及硒和生物炭的联合使用对水稻中甲基汞累积的影响。结果显示,经过三年的老化后土壤,硒仍能有效降低土壤和稻米中的甲基汞含量。生物炭添加 0.5% (w/w),糙米中甲基汞含量进一步降低了82~87%。主要作用机理可能是(1)硒抑制了土壤中甲基汞的生成;(2)生物炭不仅降低了土壤中甲基汞的含量,还降低了土壤中甲基汞的生物可利用性,其中生物炭中含有有机硫化合物可能起到关键作用。 

  同步辐射谱线拟合结果表明,有机硫化合物,其结构类似于二苯并噻吩占生物炭中总硫含量的23%,这一结果与橡树或玉米秸秆生物炭中有机硫化合物含量及结构相似。 

   

  利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4B7A中能实验站获得竹炭(600℃烧制)中硫的K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谱线(XANES),分析发现竹炭中含有有机硫化合物(结构类似于二苯并噻吩,dibenzothiophene)。(a)二苯并噻吩;(b)硫酸钾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18310720 

  这一研究我结果表明硒和生物炭的联合应用可能是缓解水稻中甲基汞积累的一种新的修复策略。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 4B7A中能站为帮助研究组揭示了生物炭中硫形态特征。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金属生物地球化学与食品安全研究组负责人钟寰博士指出:然而,由于高剂量的硒使用存在一定潜在环境风险,使用来自不同原料和不同热解过程的生物炭的可能是未来汞污染土壤/沉积物修复的新方法。X射线吸收近边缘结构可以提供生物炭中硫和其他元素的直接形态信息,并进一步揭示甲基汞和生物炭之间相互作用的机理 

  发表文章: 

  Yongjie Wang, Fei Dang, Xiangmin Zheng*, Huan Zhong* Biochar Amendment to Further Reduce Methylmercury Accumulation in Rice Grown in Selenium-amended Paddy Soil.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365(2019), 590596.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