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蛋白质溶液结构研究”国际讲习班在高能所成功举办

“蛋白质溶液结构研究”国际讲习班在高能所成功举办

时间:2011年05月16日 点击数: 出处:高能物理研究所 编辑:
 4月28日至5月5日,由欧洲分子生物学研究机构(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Organization,EMBO)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11年EMBO“蛋白质溶液结构研究(Structural and Biophysical Methods for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in solution)” 国际交流讲习班在高能所成功举办。

  本次讲习班主席由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Laboratory,EMBL)汉堡分处的Dmitri Svergun教授和高能所多学科中心副主任董宇辉研究员共同担任。讲习班为期8天,共有来自8个国家(德国、丹麦、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荷兰、比利时、中国)10个单位的14名专家、9个国家和地区(美国、英国、瑞典、波兰、俄罗斯、芬兰、日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25个单位的43名学员参加了本次讲习班的的学习和研讨。

  讲习班重点讲解了蛋白质溶液结构的研究方法,包括用于研究生物大分子结构及其变化、复合物的形成、蛋白折叠和稳定性、蛋白-蛋白及蛋白-配体相互作用、氧化还原过程及酶的催化机理等方面内容的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研究手段,包括小角X射线和中子散射(SAXS/SANS)、核磁共振(NMR)、静态、动态光散射(SLS/DLS)、圆二色(CD)、分析超速离心(Analytical ultracentrifugation)、动态及平衡态光谱学方法(主要为吸收和荧光)、溶液结构分析方法与主要非溶液结构分析方法(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和电镜)的结合使用、多学科综合分析方法等,并针对其中部分分析软件进行了上机操作讲解。学员们一致反映这次讲习班收获很大,对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大家也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的讲习班,促进国内结构生物学研究的发展。

  这次讲习班是提升高能所蛋白结构和功能研究中心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的一次好机会,并将促进我国蛋白结构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为国内相关领域的科学工作者提供一个综合了解各种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研究方法的好机会,对促进我国在结构生物学研究方面的国际交流有重要帮助。

  讲习班期间,专家和学员们还参观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的15和12号实验大厅。大家对北京同步辐射装置近几年的发展和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赏。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