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持续发力——1.3GHz 9-cell超导腔研发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10  |  【打印】 【关闭
 

   724日、30日,中科院高能所两只带端腔组件的1.3GHz 9-cell细晶粒超导腔经2K温度下测试显示:加速梯度分别达到32.8MV/m32.6MV/m,其品质因子Q030MV/m下均超过1×1010。这一测试结果是我国目前完全自主研发的细晶粒1.3 GHz 9-cell超导腔的最好结果,它实现了国内细晶粒超导腔指标跨越性进步,并与国际直线对撞机(ILC)超导腔指标35±20% MV/m28 MV/m42 MV/m@ 8×109的国际水平接轨。 

  这一重要进展是高性能1.3GHz超导腔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是超导腔加工、焊接、表面处理、低温测试、缺陷诊断等全工艺链条长期探索和优化的结晶。特别是在1.3GHz 9-cell超导腔的电抛光技术攻关中,团队成员紧密合作、深入探讨,在电解液配制、参数优化、功能改进、过程控制、清洗处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数十项的优化,使得超导腔梯度显著提高,为实现高梯度、高品质因子超导腔的最终目标奠定了基础。 

  细晶粒的1.3GHz 9-cell超导腔广泛的应用于世界各大加速器工程中,如欧洲XFEL、美国LCLS-II等,也将是未来加速器,如上海SHINE,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等项目核心技术的重要候选者。 

  本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先进光源研发与测试平台(PAPS)、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预研项目、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项目(SHINE)的大力支持。 

1.3 GHz 9-cell超导腔垂直测试结果

1.3 GHz 9-cell超导腔做电抛光处理

1.3 GHz 9-cell超导腔低温垂测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