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2020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4  |  【打印】 【关闭
 

    102628日,2020年度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研讨会首次采用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会议模式。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和李政道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粒子物理前沿卓越中心共同协办。 

  上海交通大学杨海军教授牵头组织会议并主持开幕大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致欢迎词。著名理论物理学家John Ellis教授就未来高能对撞机实验的关键物理目标和理论基础进行了深度的阐述。CEPC项目经理娄辛丑研究员全面总结和回顾了CEPC项目预研的总体进展情况,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目标。高能所高杰研究员、王建春研究员、CEPC机构委员会主席高原宁院士、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金林等分别代表团队介绍了CEPC加速器、物理与探测器、机构委员会、产业促进会的各项重要研究进展、成果和研发计划。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Yannis Papaphilippou教授、日本KEKShinichiro Michizono教授、CERNSteinar Stapnes教授分别介绍了FCCILCCLIC等未来国际高能对撞机项目的研究进展。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Geoffrey Taylor教授阐述了欧洲粒子物理战略报告及Snowmass会议情况。研讨会总报告数187个,其中14个大会报告,国内和国外参会者的报告数分别为9196个。 

  研讨会还组织了以“高能物理全球战略与未来国际合作”为主题的讨论交流会(Panel Discussion)。主题讨论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主持,邀请了九位国际著名科学家参与讨论,包括王贻芳、美国芝加哥大学Young-Kee Kim教授(美国APS/DPF主席)、加拿大TRIUMF实验室主任Jonathan Bagger教授(美国APS新任执行长)、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Geoffrey Taylor教授(ICFA主席)、英国国王大学John Ellis教授、CERN理论部主任Gian F. Giudice、 特拉维夫大学Halina Abramowicz教授、日本东京大学Toshinori Mori教授、日本KEK执行所长Yasuhiro Okada教授。 

  欧洲粒子物理战略规划经过多年的研讨,确立“希格斯粒子工厂”是优先级最高的下一代高能对撞机项目,更加长期和雄心勃勃的规划包括建造高能量前沿的强子对撞机。与会的科学家一致同意全球高能物理学界需要通力合作,相互参与和支持,未来对撞机项目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合作典范。专家针对哪些核心技术将对未来对撞机项目发挥重大影响发表了各自的看法,需重点关注的关键技术包括超高磁场高温超导磁铁、等离子体加速技术、人工智能、高速无线数据传输技术等。此外,会议还针对青年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如何向公众传播国际合作项目对科学和社会带来的深远影响,如何在疫情期间维持和加强国际合作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是CEPC项目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未来对撞机的研究重点和计划进行了展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参加。CEPC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同类项目的合作关系,争取吸引更多国际同行和研究机构加入,高质量地开展高能粒子物理研究。会议期间,CEPC项目经理娄辛丑研究员宣布了CEPC项目核心团队的人事更新:上海交通大学杨海军教授担任CEPC项目副经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建北教授为物理和探测器工作组共同召集人,高能所研究员于程辉、李煜辉为加速器工作组共同召集人。 

  来自世界各地16个国家(中国、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瑞士、荷兰、西班牙、以色列、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近400名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现场注册参会约170位,主要来自高能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单位的中外科学家和研究生,以及来自CEPC产业促进会(CIPC)的40余家企业和成员单位的60余人参加。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