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CEPC探测器磁体高温超导电缆的研制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06  |  【打印】 【关闭
 
 近期,用于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探测器磁体的高温超导电缆小尺寸样缆的研制取得重要进展。探测器磁体是粒子探测器中的关键部件,超导电缆是探测器磁体的基础材料。高能所在2017年就提出了探测器超导磁体高温超导方案,结合在铝稳定体低温超导电缆方面的经验和高温超导的特点创新性的设计出铝稳定体高温超导叠型电缆,并开始进行小尺寸样缆的研制工作。 

  项目组在加速器中心超导磁体组宁飞鹏的带领下,经过近三年的技术攻关,逐步解决了特种电缆在研制过程中遇到的断芯、超导叠位形、高温及应力控制等多项技术问题,初步掌握了铝稳定体高温超导叠型电缆的制作和加工工艺。经测试,含14层4毫米宽ReBCO超导带的铝稳定体高温超导叠型电缆在77K自场下的临界电流为905安培,超导带材性能退化小于20%,达到了预期指标,为CEPC探测器磁体高温超导方案的推进打下了基础。 

  该特种电缆在无锡统力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加工研制,感谢统力电工的大力支持。本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高能所创新项目、谢家麟基金和王贻芳科学家工作室的资助和支持。

 

  电缆四引线法测试曲线 

  电缆测试工装和项目组部分成员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