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CEPC加速器技术设计报告首期国际评审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27  |  【打印】 【关闭
 
 6月12日至16日,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加速器技术设计报告(TDR)首期国际评审会在中国香港举行。会议聚焦CEPC的设计和关键技术预研,由中科院高能所主办,香港科技大学承办,来自日本、俄罗斯、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及中国等7个国家的17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加速器部门的资深科学家、未来环形对撞机(FCC)负责人之一Frank Zimmermann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委员均为加速器物理与技术领域的世界顶尖专家和著名学者。    

  高能所所长、CEPC指导委员会主席王贻芳院士参加了会议,并对评审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指出TDR是CEPC的重要成果,期待评审组专业的意见和指导。 

  CEPC项目经理娄辛丑首先作CEPC总体情况介绍,加速器召集人李煜辉作CEPC加速器的综述报告。会议集中安排了30多个加速器专业报告,包含CEPC加速器物理设计、高频、功率源、磁铁、电源、控制、束测、真空、机械、辐射防护及通用运行等多个系统,涵盖CEPC技术设计报告中加速器设计相关的所有物理与技术问题。本次评审会首次作CEPC应用潜力的报告,为未来装置的延伸应用打下了基础。最后进行了CEPC对撞机有关土建地勘情况、CEPC工业化准备和Deep-C文件系统的报告。会议还安排了评审委员会与技术设计团队的集中讨论。评审组与技术团队在休息间隙进行的讨论更加热烈,有效沟通了建议细节。   

  在为期五天的会议期间,各位委员完成了紧张繁重的工作,撰写了20多页的评审意见。委员会对CEPC团队取得的卓越进展表示祝贺,并对所执行和呈现的工作的数量和质量印象深刻。认为加速器的总体设计目标已经明确,关键系统的设计目标已经实现,如650 MHz和1.3 GHz超导高频腔、功率源和对撞机磁铁等。同时评审委员也做出了各专业工作中可进一步改进的建议,为未来的深入工作和设计优化提供重要参考。最终评审意见将于7月公布。 

  加速器团队将参考最终的评审意见,按期修改并完成技术设计报告。评审会的召开标志着CEPC的技术设计工作进入批量样机的产出和验证阶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