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2023年度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13  |  【打印】 【关闭
 

1023日至27日,2023年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国际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办。CEPC是中国科学家于2012年提出的下一代粒子对撞机项目,旨在利用高能正负电子对撞产生大量希格斯粒子和其他基本粒子,从而精确研究其性质,并探索超出标准模型理论的新物理。

粒子物理学的研究目标是宇宙的最基本组成成分及其运行规律。经过半个多世纪建立起来的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理论成功解释了绝大多数粒子物理实验现象,但是还有很多未解之谜,如暗物质的本质、宇宙正反物质不对称等。利用CEPC精细研究希格斯粒子等基本粒子,对于理解这些疑难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是CEPC国际研讨会自2021年以来首次线下举办,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00余个机构的近400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本次研讨会分为大会、分会及海报展示等多个环节。大会期间,参会学者对正负电子对撞机发展意义、国内外电子对撞机(FCCCLICILCCEPC)发展现状及规划进行了交流,重点对CEPC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讨论。分会场进一步在物理理论、加速器、对撞机、探测器、软件、算法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细致的研讨。此次会议还以海报的形式展示了优秀青年学者在加速器及探测器相关软硬件和算法等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刘帅毅等9人获得优秀海报奖。本次会议由南京大学和高能所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建春研究员和南京大学金山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参会学者对CEPC团队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一步强调了建设正负电子对撞机对推动未来物理学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会议期间,国内外学者都充分表达了在未来对撞机预研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的意愿。

研讨会期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做了题为“高能物理的未来-及中国的机遇和挑战”的报告,深入剖析了高能物理领域的发展历史与前景,同时为广大青年人指明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充分激发了听众们的热情,积极踊跃参与和王院士的交流探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