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CEPC加速器技术设计报告(Phase-II)国际造价评审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0-12  |  【打印】 【关闭
 

9月11日至15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加速器技术设计报告(TDR(Phase-II) 国际造价评审会在中国香港举行。会议聚焦CEPC加速器各系统造价,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办,香港科技大学承办,来自瑞士、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6个国家的8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洛桑联邦理工(EPFL)资深科学家、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 (Paul Scherrer Institute,简称PSI)副所长Leonid RIVKIN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委员均为加速器物理与技术、国际大科学装置造价领域的世界顶尖专家和著名学者。

高能所所长、CEPC指导委员会主席王贻芳院士致欢迎词,指出在CEPC 团队在TDR加速器设计和已完成的国际技术评审(Phase-I)结论的基础上,期待评审组有关加速器系统造价估算方面的独立专业考量和意见。

会议议题聚焦CEPC加速器各系统造价CEPC项目经理娄辛丑研究员首先作CEPC总体情况及Phase-I技术国际评审结论介绍,高能所副所长、CEPC加速器召集人李煜辉研究员作CEPC加速器造价估算方法和依据等的报告。会议集中安排了20多个包含CEPC加速器物理设计、高频、功率源、磁铁、电源、控制、束测、真空、机械、辐射防护、准直、通用运行等多个系统的造价估算报告,并连线CEPC土建国际造价评审小组主席John Osborne教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FCC研究的高级土建专家)进行与该造价评审委员会的内部汇报、沟通会议。

在为期五天的会议期间,各位委员完成了紧张繁重的工作,初步完成了评审意见。委员会认为在加速器现有设计的基础上,各系统造价依据充足,估算合理。同时评审委员也分别做出了对各专业估算工作的建议,最终评审意见将于10月中旬公布。

加速器团队将结合国际技术评审和造价评审的最终评审意见,进一步优化、完善CEPC加速器技术设计报告。评审会的召开有助于未来各系统样机批量化生产、安装,为产业化排期做好充足的准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