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第九届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国际顾问委员会年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15  |  【打印】 【关闭
 

1030日至31日,第九届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国际顾问委员会(IAC)年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高能所所长、CEPC执行委员会主席王贻芳院士、执委会成员、项目总体及相关系统负责人及参研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CEPC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牛津大学教授、国际直线对撞机(ILC) 管理方案设计负责人Brian Foster主持会议。CEPC项目经理娄辛丑研究员首先概述项目总体进展情况,针对上一年度顾问委员会的建议进行回复,并介绍加速器技术设计(TDR)及造价国际评审的情况;CEPC探测器召集人,高能所Joao Guimaraes da Costa研究员、王建春研究员分别介绍了CEPC探测器设计、预研及计划,探测器方面的国际合作等。高能所副所长、CEPC加速器召集人李煜辉研究员则介绍了CEPC加速器TDR的内容及计划。会议还针对加速器TDR系统、造价两个阶段的国际评审连线各自对应的评审委员会主席、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加速器部门的资深科学家、未来环形对撞机(FCC)负责人之一Frank Zimmermann教授,和洛桑联邦理工(EPFL)资深科学家、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 (Paul Scherrer InstitutePSI) 副所长Leonid RIVKIN教授,听取两个国际评审组的结论和建议报告。会上高能所阮曼奇研究员、李卫东研究员和CEPC加速器召集人高杰研究员分别代表物理模拟、软件、加速器团队介绍了CEPC物理白皮书、软件计算的进展,以及即将启动的CEPC加速器工程设计(EDR)的计划和范围等。会议期间IAC委员们与CEPC项目管理层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国际顾问委员会一致肯定了CEPC过去一年取得的包括加速器技术设计、关键技术研发与样机研制、物理研究、探测器与软件预研等成果,对探测器合作组、EDR计划、国际合作等给出了建议,高度支持CEPC进入EDR阶段并指出EDR设计必须和具体场址结合。

来自瑞士、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德国、美国、法国、中国等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的15位国际知名科学家、技术专家和具有大科学工程经验的管理专家应邀以现场或线上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