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进展动态
高能所温良剑荣获2021年“科学探索奖”
2021-09-15 | 浏览次数: | 【
    9月13日,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中科院高能所温良剑获“数学物理学”奖项。 

  温良剑,1983年出生于湖北广水,于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年于高能所获得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4年访问美国斯坦福大学,2016年被聘为高能所研究员。 

  温良剑从事中微子物理和实验研究,2005年起参与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在探测器设计、建设、物理分析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帮助实验组率先发现中微子新的振荡模式,并精确测量了中微子混合角;2012年起,他参加美国EXO-200/nEXO国际合作,开展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研究,带领高能所团队开展下一代探测器预研;2014年起,在以测量中微子质量顺序为主要目标的江门中微子实验中,任国际合作组物理协调人,负责物理研究,并研发探测器关键技术。 

  据“科学探索奖”项目负责人介绍,在2021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800位各国院士及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由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科学家主导的公益性奖项,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科学探索奖”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奖励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且可自由支配。奖项坚持公益属性,不求商业回报,做到长期运营。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