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中国新闻网】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通过国家验收
2019-02-01|文章来源:中新社 孙自法 |【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国家验收会。中科院高能所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1月31日发布消息说,总投资约为3.2亿元人民币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HEPS-TF)工程当天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后续,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作为世界亮度最高的同步辐射光源,计划2019年年中在北京怀柔科学城开工建设。

  作为首个通过国家验收的中国“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工程由中科院高能所为法人单位、北京科技大学为共建单位承担建设,围绕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及其用户潜在需求,开展高能加速器、光束线和实验站关键技术攻关和关键样机预制研究。该工程是集多种高新技术于一身的新科学工程项目,涉及的主要科学和技术包括微波技术、超导高频技术、超导磁铁技术、超高真空技术、机械加工工艺、计算机网络、快速电子学、大功率电源、X射线光学和探测、先进自动控制技术等。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加速器段模型。中科院高能所供图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项目于2016年4月正式启动,2018年9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该项目攻克了建设准衍射极限光源HEPS所需要的加速器和光束线站的关键技术,解决了HEPS设计中遇到的难题,部分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同时还有部分技术填补了中国国内空白,完成了水平自然发射度低至的6GeV同步辐射光源储存环加速器物理设计,并形成了完整的设计报告。

  当天在中科院高能所举行的国家验收会上,27位专家组成的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工程项目通过国家验收,认为其各项指标全部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加速器、光束线和实验站的各项建设任务按期、全面、优质完成,高质量实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设所需关键技术攻关和样机预制研究的工程目标,验证了先进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关键技术的可行性,显著提升了中国在磁铁、电源、探测器及电子学等领域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培养了高水平人才队伍,为中国建设先进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效果图。中科院高能所供图

  中科院高能所透露,验证装置工程的后续任务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已于2017年12月获批立项,并成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优先布局的大科学工程项目之一,2018年12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正式批复。该项目首期建设加速器、14条公共光束线站及配套土建工程等,拟于2019年年中在怀柔科学城开工建设,建设周期6.5年。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成后,将为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等领域原创性、突破性创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撑平台。(完)

    (原载于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gn/2019/01-31/8744714.shtml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