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科技日报】张新民委员:阿里原初引力波观测站明年冬季“开测”
2019-03-04|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张盖伦 |【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盖伦)2020年冬天,世界海拔最高的原初引力波观测站将睁开眼睛,寻找原初引力波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中留下的印记。2日,全国政协委员、阿里原初引力波首席科学家张新民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观测站望远镜各主要部件均已进入详细设计阶段并部分投产。

  原初引力波被比喻为宇宙初啼。大爆炸发生后的极短一瞬间,时空产生了剧烈扰动,就好比宇宙在诞生时喊了一嗓子,其声音虽然越来越弱,但一直未曾消散。寻找原初引力波,就是要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找到引力波的独特印记——光的B模式偏振。海拔高、大气干燥是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观测台址的基本要求。

  阿里原初引力波观测计划由2014年提出,2016年得到中科院、基金委等单位的资助并正式启动。阿里原初引力波观测站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海拔5250米。台址基建2017年3月动工,2018年11月竣工并通过验收。张新民表示,观测站的观测季为当年10月到次年3月,预计2020年冬季便能开始观测。“探测原初引力波,一方面有利于研究早期宇宙动力学过程,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推进人们对量子引力这些基本物理问题的理解。”张新民说。

  2016年,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宣布成功探测到由双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该成果也于2017年获得诺贝尔奖。上个月,LIGO合作组宣布,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等将资助3500万美元对探测器进行升级。张新民建议,我国还应加强对引力波研究的支持,抓住机遇,确保相关科研项目能够按期完成并早出成果。

  (原载于《科技日报》2019年3月4日第04版: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3/04/content_416276.htm?div=-1

附件下载>>>>  DefPub2019030404.pdf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