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新华网】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首批探测器投入科学观测
2019-04-29|文章来源:新华网 |【
 

   

  4月26日,在高海拔宇宙射线观测站科学观测启动暨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首席科学家、工程经理曹臻研究员启动科学观测并介绍获取的科研数据。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4月26日,在高海拔宇宙射线观测站科学观测启动暨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嘉宾为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揭幕。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4月26日,在高海拔宇宙射线观测站科学观测启动暨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首席科学家、工程经理曹臻研究员启动科学观测并介绍获取的科研数据。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工作人员在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建设现场吊装望远镜(2月28日摄)。新华社发(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俯瞰在建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1月18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一号水池内景(3月28日摄)。新华社发(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俯瞰在建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3月1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俯瞰在建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1月1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科研人员在安装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20寸光电倍增管(3月28日摄)。新华社发(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俯瞰在建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3月4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发(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当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位于四川稻城海子山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首批探测器日前正式投入科学观测。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是我国“十二五”期间立项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主要科学目标为,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开展相关的宇宙演化、高能天体演化和暗物质的研究。项目主体工程于2017年6月启动,经过近2年的建设,观测阵列已经具有一定规模。该项目采用边建设边运行的模式,此次投入科学观测的探测器包括由1800个探测器组成的、灵敏面积达22500平方米的一号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两台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180台电磁粒子探测器和80个缪子探测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