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科技日报】基础科研与工业界要多点跨界合作
2019-05-21|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张晔 |【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凡是跟我们合作的企业科研人员,最后都得到提拔,这些企业也获得发展的机会。”王贻芳的一句话,引来台下听众的会心一笑。

  5月20日,在南京举行的紫金山科技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既没有讲前沿科学的最新进展,也没有畅谈回到家乡的激动之情,他只用了三个小例子,讲述基础研究如何跟技术相结合。他认为,“基础科学研究和工业界的合作,应该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9年前,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找到北方夜视公司想要共同开发高性能光电倍增管,用于江门中微子实验。当时,国内仅能生产小尺寸光电倍增管,相关企业还被打得落花流水,市场完全被国外垄断。那时,北方夜视完全没有研制基础,不免顾虑重重。经过2年反反复复,这对“恋人”终于在2011年牵手成立合作组,共同研发新型光电倍增管。

  2016年底,双方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北方夜视南京分公司拥有了20英寸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的生产能力,将生产1.5万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光电倍增管用于江门中微子实验。

  同样是江门中微子实验,科学家需要建造一个巨大的有机玻璃球体,其直径相当于12层楼高,建于约地下七百米处,并且对其寿命、透明度等都有较高要求。目前高能所和江苏泰兴汤臣公司正在一起冲击这个世界之最。

  同样的案例,还有高能物理所与南京烷基苯厂合作研制液体闪烁体、与昆山国立联合研制速调管等等。

  “一般来说,基础科学研究不会直接产生有用的价值,也就是说不会立刻对我们的GDP产生作用。” 王贻芳说,但是只有在研究的过程中,各种创新才会不断涌现出来,“基础科学研究是一个最好的创新平台,没有第二,只有第一。”

  王贻芳认为,基础科学研究是前沿技术发展最核心的推动力,领先的基础科学研究也是软实力的标志。

  “工业水平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我们的基础科学研究。基础科学研究的需求又带动了工业水平的提高。” 王贻芳解释说,基础科学研究与工业界的合作,提高了工业界的创新与研发能力;培养了创新型研发人才;企业得到了发展壮大的机会,也获得了进入相关国际市场的门票。同时,国家的硬实力也得到提高。

  “科学家的创新能力、创新要求和工程师的严谨相结合,是提高国家创新能力的最佳途径。”王贻芳说。

  (科技日报南京5月20日电)

    (原载于《科技日报》2019年5月21日第01版: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5/21/content_421602.htm?div=-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