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东莞日报】近距离看“大国重器”
6000人参与散裂中子源公众开放日
2019-05-21|文章来源:记者 杨圣沛 |【
 

5月19日,公众在中国散裂中子源参观 记者 杨圣沛 摄

  本报讯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行第十五届公众开放日,位于东莞的“大国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免费向公众开放直线加速器、快循环同步加速器、加速器中央控制室、靶站谱仪等重要设施,活动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士参与。据统计,昨天来参观的人数近6000人,远远高于预期的1500人。

  天气炎热挡不住参观热情

  19日上午,气温高达32摄氏度。然而,在中国散裂中子源园区内,一片火热,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从四面八方赶来,希望一睹传说中的“大国重器”的真容。

  跟随中科院工作人员,记者进入散裂中子源内部进行参观。散裂中子源装置分为加速器和靶站谱仪两部分,第一站便是参观加速器。

  据介绍,直线隧道长240米,离子源产生的负氢离子束流,通过射频四极加速器聚束和加速后,由漂移管直线加速器把束流能量进一步提高到8000万电子伏特。

  随后,记者来到直线隧道的下一站环隧道。在这里,各类装置呈圆形连接,周长有200多米。从直线加速器出来的负氢离子注入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中,通过剥离膜转化成质子,旋转两万多圈后,使束流达到最后能量16亿电子伏特。

  加速器中央控制室位于环隧道地面层,工程人员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等设备,监控设备的运行,及时反馈情况。束流在环隧道获得足够能量后引出,经过传输线输运到靶站。在靶站,质子束流撞击钨靶,释放出中子,这些中子形成非常强的中子束流,经慢化后,通过设计的中子孔道引出,在中子谱仪散射室与实验样品发生散射,散射后的中子被探测器系统探测形成信号,信号经过收集和处理,供用户开展实验研究。

  开放运行取得丰硕成果

  据了解,中国散裂中子源开放运行取得丰硕成果。首轮申请通过的40个科研课题,于今年2月2日全部完成运行,首轮开放运行期间,用户申请非常踊跃,实验时间供不应求,共收到用户课题申请62项,覆盖能源、磁性、合金、高分子、纳米、生物材料等研究领域,用户包括香港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等国内外的3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目前,两项用户实验成果已发表,十余篇实验成果论文在投稿和撰写中。

  第二轮申请通过的50多个科研课题,已有多篇学术成果发布。“对比美国、英国、日本这些国家散裂中子源的成果进展,我们国家科研成果的出炉堪称‘中国速度’。”散裂中子源中子科学部副主任张俊荣表示,有些课题需要更多数据和实验的支持,后续将会有更多成果发布。

  (原载于《东莞日报》2019年5月20日,http://epaper.timedg.com/html/2019-05/20/content_1577389.htm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