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新华社】捷克科学家:eXTP项目是中捷科技合作的典范
2019-12-10|文章来源:杨晓红 |【
 

  新华社布拉格12月6日电(记者杨晓红)正在布拉格参加第12届国际天文学X射线光学研讨会的捷克科学家6日说,捷克参与了中国发起和主导的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项目,这是两国科技合作的良好典范。

  据参会的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介绍,eXTP是新一代空间科学卫星,预计2027年发射升空。它旨在通过X射线探索黑洞和中子星等天体,合作成员包括欧洲地区20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是迄今为止中国发起和主导的最大国际合作科学项目。

  eXTP卫星将携带四种有效载荷。其中,中国将提供能谱测量X射线聚焦望远镜阵列(SFA)和偏振测量X射线聚焦望远镜阵列(PFA),而欧洲参与方将开发大面积X射线准直望远镜(LAD)和广角监视器(WFM)。捷克参与了LAD的设计和制造,这也将使捷克科学家能够参与研究黑洞和中子星附近的X射线。

  捷克科学院天文研究所所长兼捷克eXTP项目联合首席研究员弗拉迪米尔·卡拉斯教授说,随着中国天体物理学研究的发展,中国科学家在学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eXTP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这些卫星极其复杂且昂贵,而一个国家、一所学院拥有的资源有限。而且这些卫星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它们会飞几年,然后就要替换。另外,燃料用尽、设备老化等各种情况都会出现,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自重复进行这个过程。因此合作是必须的。”卡拉斯说。

  目前,捷克还通过欧洲航天局与中国科学院就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等项目合作。这一项目捷克团队负责人、捷克技术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勒内·胡德茨教授说:“项目已经进入工程研制阶段,捷克方面可以说是深度参与。”

  国际天文学X射线光学研讨会6日在布拉格结束,来自14个国家的40多名天体物理学领域科学家探讨了相关前沿技术。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