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依托国内大科学装置的强相互作用物理前沿理论研究”通过可行性论证
2010-11-12|文章来源:科研处、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 |【
 

  11月8日,中科院基础局大科学与核科学处组织专家对由高能物理所、近代物理所、上海应用物理所和理论物理所联合申报的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依托国内大科学装置的强相互作用物理前沿理论研究”进行了论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文庆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来自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大核处处长乔润龙、曾钢出席,高能所常务副所长王贻芳及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和理论物理所的相关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科院基础局副局长黄敏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自2007年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该中心开展的一系列粒子物理、核物理和宇宙学与实验密切相关的理论研究和学术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同时,研究队伍逐年成长壮大。王贻芳代表高能所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同时感谢专家对高能所长久以来的支持。他表示,高能所、近物所和应物所的大装置上的工作正在开展,迫切需要理论研究的支持,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的工作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沈文庆主持了论证会。他介绍了基金委的战略调研工作并指出,在数理学部物理II的战略调研工作中,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应是其重要依托,希望理论中心发挥重要作用,协助写出有分量的学科发展报告,给国家提出有意义的建议。沈文庆肯定了理论中心这几年所取得的成绩,希望该中心继续坚持理论与实验的结合,为国家基础研究设施的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高能所邹冰松研究员和理论所周善贵研究员两位项目负责人做了论证报告。邹冰松介绍了立项依据、研究队伍、课题设置与经费分配等,并详细介绍了强子物理方面的主要研究内容、基础、方案和预期目标,周善贵介绍了超重核与非对称核物质方面的主要研究内容、基础、方案和预期目标。该项目配合国内蓬勃发展的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CSR、上海同步辐射光源SSRF等)开展强相互作用物理前沿理论研究,理论和实验密切结合。该项目是在院十一五重要方向性项目“依托国内大科学装置的粒子物理、核物理和宇宙学的前沿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凝练和发展起来的,有很好的工作积累,已经在高能所、近物所、应物所和理论所这四个单位间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已经开展了相应的预先研究。

  专家组高度评价了该项目,认为实施该项目是具有战略眼光的。该项目研究基础扎实,研究队伍特别是年轻人队伍近几年成长起来,工作水平高,能够完成该项目的预期目标。

  最后,专家组指出,我国非常重视基础理论工作,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也在逐年大幅增加。大科学装置正处于发展阶段,成立围绕装置的理论研究中心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做法。专家们希望理论研究中心在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针对大装置的升级改进乃至规划未来的大科学装置等方面开展先导性工作。同时专家认为,除了理论工作之外,还应该重视数值模拟工作。专家们鼓励理论研究中心的同志们开阔思路,大胆工作,必要时担任组织的角色,整合国内各研究所和高校的资源,争取发挥更高层次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