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理论物理室喜报频传
2010-11-18|文章来源:理论物理室 |【
 

  近期,高能所理论物理室喜报频传,在创新性科研以及教学工作上均有佳绩。这些成果包括:

  理论室黄梅研究员获得第四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在11月6日召开的全国核物理大会上,理论物理室黄梅研究员获得第四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她是至今为止荣获该奖项的唯一女性。

  理论室研究生刘晓海和导师赵强分别获得2010年度BHP Billiton奖学金和导师科研奖。2010年10月,经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审核及评议,理论物理室博士研究生刘晓海和他的导师赵强研究员分别获得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BHP Billiton奖学金和导师科研奖。BHP Billiton奖学金是由澳大利亚BHPB公司提供部分经费,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设立的奖学金,其目的是支持研究生教育事业。该奖学金每年向25名在读研究生提供资助以及导师奖。

  理论室的一项有关熵力宇宙学的工作被“ScienceNews” 报道。在粒子宇宙学研究方面,2010年9月25日“ScienceNews” 报道了理论物理室张新民研究员的博士研究生蔡一夫(现在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做博士后)、刘杰和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虹的一项有关熵力宇宙学的工作(有关详细报道,见相关链接http://www.sciencenews.org/view/feature/id/63190/title/A_New_View_of_Gravity)。该项研究成果已在 Phys. Lett. B 上发表(Physics Letters B690 (2010) 213-219)。他们提出了双屏全息宇宙模型,自洽地解释了宇宙的演化历史、宇宙的早期暴涨和目前的加速膨胀。

  窄宽度的五夸克超重核子激发态和超子激发态的理论预言。近期,理论物理室博士研究生吴佳俊和他的导师邹冰松研究员以及理论中心客座人员R.Molina和E.Oset合作,预言了在4GeV以上存在窄宽度的五夸克超重核子激发态和超子激发态。该论文已在Phys.Rev.Lett.上发表,受到了审稿人的高度评价。该项工作已引起国际关注,并应邀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国际实验同行已计划通过实验寻找。

  这些喜人的成绩,彰显了理论物理室近年来发展的良好势头和综合实力。理论物理室将再接再厉,力争在科研工作上更上一层楼。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