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团委举办“青年成长论坛——科研道德讲座”
2010-12-01|文章来源:所团委 |【
 

11月29日下午,高能所团委2010年“青年成长论坛——科研道德讲座”在主楼A214举行,来自中科院政策所的李真真研究员为大家带来科研道德规范的精彩报告。所党委书记王焕玉出席会议,全所各研究室、管理部门的近200名研究生、青年职工参加了讲座。

会议首先由王焕玉发表讲话。他从学与问的关系引出了高能所各项基础研究对学、问的要求,指出作为高能所的未来,在座青年人应该从年青时代就抓好如何学、如何问以及论文中如何引用别人的成果为我所用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他希望大家以自己严谨的求学态度带好周围同事和后来的接班人,把高能所的优良学风延续下去,把科学研究做得更好,始终保持高能所优势学科的地位,同时,他代表所里向与会年轻同志表示欢迎,向李真真研究员表示感谢。

随后,李真真研究员以《负责任的科学研究——科研道德规范简介》为主题,给到会的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李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既从理论层面介绍了科学道德的规范原则等内容;也从实际操作层面,详细介绍了从课题申请到研究成果发表的一系列科学研究过程中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李教授在报告中引用大量实例,形象生动的向在座青年人揭示了哪些行为是违反科研道德规范的行为以及遵守科研道德规范的重要性,为大家更加规范的从事科学研究增添了保障力量。会上,李教授还与大家展开交流,就社会诚信环境、青年人明确科研道德准则的重要性发表了精彩见解,引来大家一片热烈掌声。

青年成长论坛是高能所团委的品牌活动之一,主要通过邀请所内外的专家学者,以报告会,交流会和座谈会的形式,给青年人传达新思想,新成果,协助青年人解决成长、成才中的困惑。希望这次讲座对加强高能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的科研道德修养,加强他们对科研和学习过程中不良风气的抵御和防范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会议现场
王焕玉发表讲话
李真真作报告
现场提问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