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召开“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
2010-12-17|文章来源:人力资源处 |【
 

12月10日至11日,高能所召开了“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所领导、人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术及学位委员会正副主任、研究室(中心)、管理及技术支撑部门领导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人教局副局长陈晓峰应邀出席。

所党委书记王焕玉首先做了题为《高能所人员现状及“十二五”人才队伍规划设想》的报告。他指出,研讨会的目的在于落实中央、中科院人才发展规划,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同时明确认知国际同行和我所人才与政策资源状况,认真研讨未来的人才需求和人力资源规划,为选好人、用好人、育好人出谋划策。报告从人员队伍结构、引进人才成果、薪酬待遇情况、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进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对我所现有的人员队伍及人才发展环境作了全面梳理和回顾。他还指出,本次会议要围绕院“十二五”及“创新2020”的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战略和工作部署,结合我所的发展目标和研究定位,制定合理的人才发展规划,探讨适合人才发展的有效策略和途径。

陈晓峰做了题为《院“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特邀报告,对规划制定的预研、主要内容及实施三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涉及到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创新、人才系统工程及相关举措等方面的问题。

陈和生所长在发言中指出院“十二五”人才队伍规划为我所人才队伍规划的制定提供了良好的范例,希望与会人员深入讨论和学习借鉴。

人力资源处处长郑文莉介绍了2010年高能所职工工作调查问卷的结果。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544份,调查了职工在工作及办公条件、所在部门及课题组、现有薪酬待遇等方面的满意程度;同时收集了对人员招聘与流动、岗位聘用与合同签订、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等迫切需要所里解决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她指出,本次调查既反映了我所人事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暴露出了存在的问题,职能部门应该引起重视并思考解决策略,给予职工相应的反馈。

会上,各研究中心(室)和散裂中子源工程项目分别做了报告,主要围绕人员现状分析,未来5年的人才队伍规模、结构和质量的总体发展目标;对拟增加岗位的职责和任职条件做了明确定位。同时还对现有的人才发展环境做了反思并提出了改善的意见及建议。

听取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高能所“十二五”规划岗位需求和人才政策的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学位委员会主任宋黎明、学术委员会分委员会副主任赵宇亮向大会汇报了分组讨论结果。内容涉及到人员招聘和编制管理、人才培养及薪酬待遇、人员流转机制等问题。大家普遍认为,近年来在院支持和所领导带领下,我所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人员薪酬待遇有了明显进步,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目前我所正处于一个上升发展的良好时机,在建和新增项目任务较多,吸引优秀人才成为促进发展的关键,如何打造和挖掘我所在人才引进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是当前需要充分重视的问题。

所学术委员会及学位委员会对我所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森玉院士、分委员会副主任张闯、学位委员会副主任金山、奎热西参加了会议。陈森玉强调我所召开的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非常重要,同样体现了所里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要深入总结创新工程三期以来我所人才引进、培养的经验,按照本土与引进、领军与各层次的维度进行全面分析,为“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打下基础;人才战略是科学,需要服务于所里的科技需求和战略目标,需要有顶层设计;各部门的人才规划特别要以资源和经费做后盾,要考虑我所横向经费争取较少的实际状况,避免冒进;做好规划的同时,要建立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职业发展规划,做好传帮带,创建严谨的学风并坚持好的创新文化。

王焕玉在大会总结中指出,会议全面总结了高能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明确了未来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及供给情况,分析了未来相关领域吸引和培养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的有效政策,做好人力资源规划、落实研究所发展战略。同时,会上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所层面及相关部门协同落实。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