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2010年理论物理前沿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1-01-04|文章来源:理论物理室 |【
 

“2010年理论物理前沿研讨会”于2010年12月28日在昌平成功举办。高能所理论物理研究室和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中心(“中心”)的研究人员,包括张宗烨院士和“中心”的外国专家以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室主任邹冰松研究员主持。与会代表介绍了一年来在结合北京谱仪(BES)实验的强子及强子奇特态谱学和衰变性质的唯象及格点QCD研究方面、强子的电磁形状因子及电荷对称性和同位旋对称性方面、重味重子及其激发态的结构方面、重味介子产生的QCD修正方面、重味物理和CP破坏方面、粒子宇宙学和暗物质暗能量方面、温热暗物质的实验室探测方面、天体物理中的洛伦兹和CPT破坏方面、AdS/CFT方面、Finsler几何及宇宙学方面、核物质和QCD的性质及相变等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精灵宇宙学、关于隐含重味的5夸克重子激发态的预言及实验寻找、通过实验测量原子核β衰变探测温、热暗物质的建议等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结合BESIII和其它国际大科学装置的强子谱学及衰变的各类理论探索为深入地了解强子的结构和物理性质提供了新的机遇。

会上,与会代表还讨论了如何规划“后BEPCII”的高能物理研究方向,计划在今后的战略研讨会上就强子物理、重味物理、中微子和轻子物理、粒子宇宙学前沿、Finsler几何等领域提交预研究报告,给出研究内容的优先级顺序和在我国的研究窗口,并力争提出可能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建议。

与会代表对一年来理论物理研究室和”中心”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也进行了讨论,建议进一步加强与所领导的沟通、与BESIII实验的合作及对高能所理论物理发展战略的研讨,并讨论了研究队伍建设的梯队层次问题和人才培养问题。

理论物理研究室学术小组还讨论了研究人员应聘的申请,在认真地讨论了申请人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基础上,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投票通过的人选将上报所领导审核批复。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