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ADS联合加速器物理组第一次会议在高能所举行
2011-03-22|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
 

  高能所和近代物理研究所共同承担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DS)的加速器的设计和建造工作。为了更有效地开展ADS项目的各项工作,双方决定成立联合加速器物理组,并于3月17日在高能所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两所的ADS项目物理设计人员和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能所唐靖宇研究员主持。

  会上,两所的加速器物理研究人员就前一段时间已开展的设计研究工作做了汇报,参会人员就加速器的总体物理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参会人员认为,两所密切合作是保证ADS加速器物理组的正常运作的基础, 也是尽快给出和确定ADS加速器总体物理方案的必要方式。今后可以通过召开全体会议、视频会等多种交流手段,为双方合作建立更多、更好的沟通桥梁。

  ADS利用加速器产生的强流高能质子束与重靶核(如铅)发生散裂反应,一个质子可以产生几十个中子,这些中子作为中子源驱动次临界堆,使之维持链式反应,并嬗变核废料。ADS系统可以满足核燃料增殖、核废料嬗变及固有安全性的要求,是未来先进核裂变能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