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计算中心成功举办与香港大学的云计算取证研讨会
2011-09-08|文章来源:计算中心 |【
 

  8月19日,计算中心举办了高能所与香港大学的网络安全交流合作活动,这是今年举办的我所与香港大学合作框架下的第三次云计算安全主题研讨会,研讨主题是云计算环境下的取证技术。

  研讨会上,香港大学K.P.Chow教授做了题为Digital Forensics and Cloud的报告,内容包括展望云计算中的取证与进展。他衷心感谢我所与香港大学的合作与协助,介绍了香港大学的云计划,并就下一步的工作(如云计算的虚拟机资源分配、操作系统平台等)展开了讨论。港大博士生Micheal Kwan介绍了流媒体的取证,希望在合作中,运用我所的云计算实验平台,对Cloud Media进行实验,研究其特征,给出今后香港地区保护流媒体知识产权的取证技术措施。

  我所许榕生研究员做了Research on Cloud Security -- A system of Check-Monitor-Forensic的演讲,介绍了对云计算作业的行为监控与取证的可能方案,提出移动代理的概念和实验步骤供大家参考。这个方案充分借助了前几年高能所网络安全实验室的课题经验的积累,但需要在云计算的新格局下研究独特可行的办法。建议研究生从中拟定若干题目,开展实验和发表论文。石京燕博士介绍了网格技术与云计算前期的工作。

  计算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及研究生、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上也探讨了今后双方人员交流及项目合作等具体事项。双方均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争取在云计算安全领域多出成果。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