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分析讲习班成功举办
2011-12-13|文章来源:多学科研究中心 |【
 

  应广大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XAFS)用户的迫切要求,受中国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委托,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资助下,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举办的2011年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EXAFS)谱分析讲习班于12月7日至8日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功举行。

  XAFS是同步辐射装置上用户最多的实验站之一,随着上海光源的建成和首批光束线的陆续投入使用,北京、上海和合肥的三个同步辐射装置上有3个专用的XAFS实验的线站,此外还有8个线站也能进行一些XAFS实验,能量覆盖了软X射线、中能X射线和硬X射线段,能够开展多种模式的XAFS实验,成为国内科研工作者开展高水平研究的公共实验平台,为我国材料、能源、生物、环境、医学、考古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近年来。XAFS用户增加很快,特别是有许多环境科学和生命科学的用户开始申请XAFS实验,很多用户都是初次接触XAFS技术,对于实验设计、样品制备和数据处理等方面缺乏经验。特别是对实验数据的处理长期停留在初步分析的水平上,影响了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出。在广大用户的迫切要求下,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组织举办了此次EXAFS谱分析讲习班。

  讲习班专题涉及XAFS基础知识,硬、中、软X射线XAFS实验方法和实验条件等内容,并着重讲解了国际著名的XAFS谱数据分析免费软件IFEFFIT的使用,解决用户EXAFS谱分析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EXAFS谱分析水平。讲习班邀请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有经验的相关专家分不同专题讲课,并现场上机实践,使学员熟悉计算环境和上机操作实例,切实解决学员EXAFS谱分析计算问题。本次讲习班得到了与会学员的一致好评。会后代表们普遍对本次讲习班的内容安排、专家讲解和组织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讲习班切实解决了用户EXAFS谱分析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有助于提高用户的EXAFS谱数据分析水平。同时希望能够多开设其它方面同步辐射实验技术的讲习班。

  本次讲习班用户报名踊跃,但由于场地和经费所限,只能从近300位报名者中选取50人为正式学员,他们分别来自中科院16个研究所、教育部16所高校和其他4个研究单位。另外,应广大报名者的需求,本次讲习班还接收了大量的旁听学员,使讲习班的总人数达到了104人。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