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BSRF两篇合作论文入选“201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2011-12-27|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
 

  12月2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10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由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科研人员和用户发表的两篇论文被评选为“201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BSRF 1W1A-XAFS实验站用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竺和陈赛娟院士领导的研究组完成的关于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分子机制的研究成果——《Arsenic Trioxide Controls the Fate of the PML-RARa Oncoprotein by Directly Binding PML》于2010年4月9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 《科学》上[Science 328, 240 (2010)]。在这项研究成果中,X射线吸收谱学(XAS)技术为揭示癌蛋白PML-RAR如何成为砷剂治疗APL的直接药物靶点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该成果还被评选为201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之一。

  由BSRF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NSRL)合作完成的、被审稿人誉为“近二十年来X射线成像的重大突破”的论文 ——《Low-dose, simple, and fast grating-based X-ray phase-contrast imaging》于2010年8月3日发表在国际权威综合性科技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PNAS, 107, 31, 13576-13581 (2010)]。该研究成果不但使X射线相位衬度成像的曝光剂量至少降低50%,而且可以像传统X射线吸收CT一样操作简便,实现快速三维成像,消除了将X射线相位衬度成像方法应用到传统医学X射线CT技术的一个关键障碍,为形成安全性和灵敏度更高的医学X射线相位CT技术开辟了新的研究路线。

  “201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从当年SCI收录的12.15万篇我国机构为第一作者的论文中筛选出的23968篇表现不俗的论文中评选出的,分布于化学、生物、数学、物理、基础医学等26个学科领域,分属于66个机构。论文学术影响的主要文献计量指标为论文的创新性、发表论文的期刊水平、是否处于研究前沿、是否属于研究热点、合著论文中我国作者的主导性、论文的文献类型、论文的参考文献情况和论文的国际知名度等。

  BSRF科研人员和用户发表的文章能够被评为“201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充分表明了BSRF这一大科学装置良好的支撑条件和自身优秀的科研能力。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