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973计划“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圆满结题
2011-11-20|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
 

  11月19日,科技部组织并主持召开了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结题验收会,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给予该项目很高的评价。

  973计划“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是2007年1月4日在科技部立项,并于2007年10月13日在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内正式开工建设。经过建设者们4年多的不懈努力,于2011年8月15日开始取数试运行,数据初步分析结果表明设备运转正常,指标达标。

  项目验收专家组在网上审阅项目验收材料的基础上,听取了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的总结报告和“低本底、低能量、高精度中微子探测器的研制”、“185吨掺钆液闪的自主研制和生产”及“高效反符合探测器研制”等三个成果报告。

  经过审议,验收专家组认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圆满完成了项目计划任务书的各项任务,达到或超过了指标和预期目标;其物理目标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国际瞩目,将我国的中微子研究带入国际前沿,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探测器设计和建造方面的国际声誉。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是我国基础科学领域最大的、“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项目,开创了我国基础科学国际合作的新局面。项目同时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支持,为国家、地方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积累了经验,同时对于提升地方的科技实力,带动相关工业产业和技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该项目在异地大科学工程管理、大科学工程国际合作管理方面具有创新和示范作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