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怀柔召开
2019-12-24|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
 

  1216日至18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工程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市怀柔区宽沟会议中心召开。来自欧洲、美洲、亚洲各知名实验室的17位委员及怀柔区副区长焦宝军出席会议,HEPS工程经理部、工程办、各部及所属各系统负责人等相关工程人员130余人参会。 

  本次会议对HEPS工程的关键技术和总体进度等进行了年度评审,并主要就HEPS储存环、注入器、光束线站、公共技术、通用及基建等部分的设计方案和进展、项目管理等进行全面评审。 

  会议由高能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罗小安,及国际顾问委员会专家主持。焦宝军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代表怀柔区委、区政府欢迎各国专家及HEPS项目组成员的到来,并肯定了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在怀柔科学城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他表示,怀柔区支持此次会议,并期待与各国专家学者展开沟通与合作,为怀柔科学城建设和发展引进人才、开辟新局面。他还说,怀柔区将优化各项环境及政策支持,保障HEPS项目顺利建成。 

  本次会议由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组成。在第一天的全体会议中,HEPS工程经理秦庆介绍了HEPS工程总体进展、加速器部年度进展、以及工程管理、技术等面临的各方面风险及其分析等。副经理董宇辉作了光束线站部的年度进展报告。各分组会上,国际顾问委员会听取了各系统的进展报告,并与项目组人员就存在问题和风险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同时还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及优化改进建议。 

  在最后的总结报告中,国际顾问委员会肯定了HEPS团队在工程总体进展方面取得的成果,指出了HEPS工程的建设周期与工程量相较的紧迫性,认为项目组亟需优化人员、经费、计划等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统筹安排部件的加工和组织协调。委员会建议项目组下一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借鉴国内外大科学工程的管理经验,深化HEPS工程的计划安排和组织实施,重视各阶段的风险预估。 秦庆对委员会的评审建议及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项目组将根据专家意见认真总结与思考,尽快改进优化设计方案,加强与国际一流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合作交流。 

  HEPS国际顾问委员会作为HEPS工程的咨询机构,于20187月组建成立,由20余位国际先进光源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委员。高能所希望委员会对HEPS的设计与建设方案、工程进展和质量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焦宝军致欢迎辞

会议现场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合影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