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0年
超导磁体技术有望打破国际垄断(科学时报)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张巧玲  2010-05-06
】 【】 【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联合召开超导磁体项目技术突破及产业化应用展示会,介绍高能所通过和地方政府、企业的紧密合作,积极将大科学工程建设衍生出的超导磁体研制技术转化成生产力,探索国家大型科研机构开展应用研发、寻求技术转移新路的成果。  
  中科院高能所超导磁体工程中心主任朱自安介绍,高能所超导磁体工程中心通过研制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大型探测器——北京谱仪的超导磁体,掌握了关键技术,相继自主研发了超导除铁器、1.5特斯拉核磁共振超导磁体等,并积极寻求与政府、企业的紧密合作,为我国高新技术的成果转移和产业化走出了一条新路。  
  4月9日,场强为1.5特斯拉的核磁共振成像(MRI)超导磁体在高能所励磁成功,为实现该产品的国产化奠定了基础。  
  目前核磁共振成像在全世界已得到初步普及,并成为最重要的诊断工具之一。“核磁共振成像仪中的磁体系统是装置的关键设备之一,60%~70%的成本都源自超导磁体。我国超导核磁共振(MRI和NMR)市场目前为若干国外大企业所控制,这些国外企业凭借技术优势垄断超导磁体的供应,封锁限制国内企业向高端产品发展,导致超导核磁共振设备价格昂贵。”朱自安说。  
  “如果实现国产化,医用超导核磁共振成像设备的成本至少可以减少30%。”华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兆连告诉记者,我国每年需进口约400台医用超导核磁共振成像设备,价值高达40亿元,严重影响了我国医疗事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昂贵的医疗设备也是造成患者高额诊疗费用的原因之一。  
  王兆连表示,核磁共振成像超导磁体技术的突破,将改变国内产业的被动局面。打通这一关键环节,还能形成从超导材料、超导磁体到整机系统的国产化产业链。此外,超导磁体技术在金属矿和非金属矿分选方面也有较大优势,目前国内主要用于陶瓷材料高岭土的除杂。  
  由高能所与华特公司联合研制的我国第一台低温超导除铁器,于2008年通过鉴定,这是我国第一台工业用的超导设备,该设备已于2009年正式投入使用。  
  朱自安介绍,超导除铁器主要用于港口,以去除煤炭等原料中的铁磁性杂质。它具有磁场强度高、磁场梯度大、吸铁能力强、重量轻、能耗低、节能环保等普通电磁除铁器无法比拟的优点。  
  此外,科学家通过现场调研和试验发现,利用超导磁体技术对炼钢厂高炉烟尘废水的处理和“磁选”效果非常好,且不会产生污染,也是超导磁体技术产业化应用的潜在方向。朱自安举例说,目前炼钢厂都是用化学方法除尘,每个高炉每年仅化学药剂就需投入1200万元,而超导技术装置每台设备费1000万元,每年的运行费用只需十几万元。  
  据悉,高能所超导磁体工程中心在与华特公司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在潍坊市政府和潍坊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支持下,今年3月落户潍坊,主要开展工业应用超导磁体的研制与开发,以建成我国超导磁体的工程技术研发基地。  
  王兆连向记者介绍,华特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潍坊新力超导磁电科技有限公司已于去年底与高能所签订研发、生产超导磁体工程项目协议。今后新力公司将主要开发三类超导技术产品:核磁共振成像仪超导磁体、超导磁选磁体和超导污水处理系统磁体。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