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1年
散裂中子源项目年内可开工(南方日报)
文章来源:  2011-04-28
】 【】 【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慧)昨日,在“走进神秘的核世界”科普展览上,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办公室主任陈延伟透露,散裂中子源在东莞的正式开工指日可待。

  他说,报告评审后将为今年的开工做准备,今年内要开工。

  陈延伟透露,5月4日,东莞散裂中子源(CSNS)的评审初步设计报告将接受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发改委的评审,该项目的12项关键技术预制研究已经通过鉴定验收。

  今年2月24日,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和开工报告,是CSNS项目开工前审批手续的四部曲。

  初步设计报告和开工报告依次得到批复后,项目即可开工建设。

  从今年2月25日开始,东莞CSNS项目配套道路工程动工。根据与广东省关于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的协议,一条从常虎高速松山湖出口到CSNS装置地的专用道路开工建设。在东莞市的大力支持下,前期道路进展非常顺利。

  今年3月,CSNS被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规划。

  陈延伟介绍,散裂中子源有一系列国内尚未解决的关键技术,有专家正在开展预制研究。经过3年的预制研究,该项目的主要工艺已经基本掌握。目前共有12个预研项目顺利通过鉴定验收。此外,大部分预研样机的加工制造已经完成,目前在调试。

  他说,CSNS的建设首先是土建工程,要把整个园区建起来。东莞CSNS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在华南一个大的研究所,要成立国家实验室。地下是加速器隧道、环和靶站。地上和地下建设同期进行,要3年时间。

  陈延伟说:“建筑建完以后,我们还要对关键的科学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和运行,整个过程要6年。”

  国家批了400个中国科学院正式编制科研人员来参与建设,现在已有100个从国内外引进的科研人员到位,北京将来也有近200个研究人员到东莞来参加工程建设。

  陈延伟说,在做这个关键设备的时候,会有很多关键技术突破。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与东莞的企业密切联系,发展出更多更好的产品。

  CSNS不会造成辐射污染

  访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办公室主任陈延伟:

  记者(以下简称“记”):日本大地震与核泄漏问题,使民众对核辐射问题倍加关注。散裂中子源在运作过程中会产生放射性物质,散裂中子源项目是否存在潜在的辐射污染?

  陈延伟(以下简称“陈”):要了解是否有辐射危险,先来简单了解一下其产生辐射的原理。散裂中子源实际上是一台高能质子加速器,加速运行时会有少量的粒子产生次级粒子,如γ射线、x射线和中子等,它们都具有放射性,通称为瞬时辐射。

  只要加速器一停止,造成环境影响的主要辐射源即消失,同时也不再引起空气、冷却水以及土壤的活化。

  加速器运行时会产生一定量的放射性物质,如固体、液体和气体等。散裂中子源产生的放射性物质,比反应堆中子源低5-6个量级,对环境的影响要小得多,而且这些放射性物质将存放在国家指定的废物库中。

  散裂中子源与核武器、中子弹更是毫无关系,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

  记:也就是说,散裂中子源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对地质和民众健康没有威胁?

  陈:是的。从地质环境来看,反应进行都是在隧道底下,放射性在下面。我们的关键装置建在地下5米,隧道的屏蔽墙厚0.5-1.5米,全部是用水泥包起来。隧道入口采用迷宫门或载重门。这些良好的屏蔽设施,能将散裂中子源可能产生的活化物、感生放射性物质屏蔽,环境剂量可以控制在0.1毫希弗/年,是国家标准的1/10,远小于一次X光透视的剂量。

  对于民众的健康,我举一个更加形象的例子。常年在我们园区地面上的工作人员,工作5年接受的辐射量相当于做一次X光透视,对于周边居民1年所受辐射量,相当于乘坐一次飞机。

  记:有没有预见到一些极端的损害,比如地震?

  陈:倘若发生地震,机器停止运转,辐射场即消失。

  还有一种极端的情况,万一有人误入,这也是散裂中子源可能发生的严重事故。如果误入辐射区,无疑会造成人身伤害事故。现在散裂中子源设计中,已经包括了严格的人身安全连锁系统,以避免此类事件发生。而且,一旦有人,机器马上就能停下来,不会造成泄漏,不会对环境构成任何影响。

  记:有一种比喻,将散裂中子源比成一个水龙头,随时可以控制中子的速度,加速器停止就能终止辐射产生。万一加速器坏了,不能停下来怎么办?

  陈:加速器是通过电子器件自动控制起停的,一旦出现故障,可以在几毫秒内关闭加速器。通过我们的反复论证研究,散裂中子源是一台比较清洁的射线装置,在欧洲,散裂中子源是唯一得到绿党支持的核装置。

  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简介

  链接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是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该项目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选址于广东省东莞市,规划用地1000亩,将于2017年前后建成。

  项目预计总投资为22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家投资17亿,广东省配套投资5亿元,并提供430亩装置用地及七通一平条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该工程建设的主要单位,共建单位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

  建成后,中国散裂中子源将成为发展中国家拥有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和世界上正在进行的美国散裂中子源、日本散裂中子源和英国散裂中子源一起构成世界四大脉冲散裂中子源。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单脉冲中子通量将达到英国散裂中子源的水平。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由一台强流质子直线加速器、一台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一个靶站、三台中子谱仪以及配套辅助设施和土木工程等组成的先进大型多学科应用平台。其基本原理是利用质子加速器产生高能质子,轰击重金属靶,引起金属原子的散裂反应。金属靶在这个反应中会释放出大量的中子,这些中子被安全地引出到实验测量装置上,供科学和工业研究用。

  目前,散裂中子源技术在生物、生命、医药等研究领域发挥着X射线无法替代的作用,并与同步辐射光源互为补充,成为基础科学研究和新材料研发的最重要平台之一。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