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1年
2011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 各地分享年度科普“盛宴”(中新社)
文章来源:  2011-05-16
】 【】 【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年度科普“盛宴”――主题为“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201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14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幕,今年精心“烹制”的多达数十万道“科普大餐”将轮番摆上筵席,此后一周时间里在全国各地供民众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出席开幕式。刘延东讲话时表示,科技活动周作为科普工作的标志性活动,已连续举办10年,成为一个深受群众欢迎的科技节日。新时期科普工作要突出时代要求,大力普及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的知识;要提高科普能力,加强科普与教育、科技、文化的结合,注重各类科普平台的整合共享;要关注民生改善,围绕满足公众多样化、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开展广泛的科普活动;要培育创新文化,激发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技兴趣,增强全社会的创新动力与创造活力。

  据悉,201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点包含4方面内容:一是展示中国科技发展成就;二是针对当前公众关心的食品卫生、防灾减灾、核电安全以及备受社会关注的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生命科学、人口健康等热点问题开展科普活动;三是开展群众性发明创造和青少年动手实践、体验参与等活动;四是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工作,促进科研机构、大学向社会开放,展示与民生改善紧密相关的科技项目成果。

  作为年度“科普盛宴”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众多研究所积极参与“公众科学日”活动:中科院自动化所“自动化之光”展示生物识别、智能交通、视觉监控、语音合成、口语自动翻译等20多项高新技术产品项目,涵盖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研究领域诸多科技前沿,并推出《指纹的奥秘》、《人脸识别技术》、《创新云时代》3场科普报告。

  中科院高能所则以“探究物质奥秘关注环境健康”为主题,开放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和核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纳米生物效应实验室等,并通过科普讲座、开放大型科学仪器、展板讲解等形式,实现该所科研工作与公众的零距离接触。

  中科院物理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安排有院士科普报告、实验演示、科学家科普咨询等科普活动,集中展示该所一大批科研实验仪器设备、技术手段和科研成果,包括光电子能谱仪、大气压等离子体沉积薄膜、太阳能电池发电展示、超导磁悬浮演示、“磁”无处不在――超高密度信息存储器件演示、奇妙的量子世界等项目。

  中国2001年批准设立并规定每年5月第3周为科技活动周,此前连续成功举办的10届科技活动周累计举办科普专题活动50余万场次,直接参与者累计超过6亿人次。(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