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1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欧洲发现超光速中微子是真是假?我国两大中子实验基地能否触及科学前沿?
文章来源:舒晶晶  2011-10-27
】 【】 【

  (20111024)欧洲发现超光速中微子是真是假?我国两大中子实验基地能否触及科学前沿?

  ▲一个月前,欧洲科学家的一次无心插柳,得到了疑似超光速中微子,震动了整个物理学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可能就此被打破。目前,在我国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的某地,散裂中子源实验基地正在建设;在深圳大亚湾,与美国合作的“中微子”实验也在进行当中,那么,中国科学家能否走在高能物理的最前沿?超光速中微子真的存在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院士为您解答这些疑问。请听中国之声记者舒晶晶、实习记者王舒颖的报道。#

  20111024纵横录音:超光速 3分31秒

 

  (电影片段压混)

  在电影《2012》中,由于太阳活动突然加剧,释放出大量中微子,中微子和地核发生反应,最终引发超级大海啸。近些年,关于中微子的研究成为学界热点。一个月前,欧洲科学家在实验中偶然发现了超光速中微子,这个实验是怎么做的呢?

  片花:据报道,意大利格兰萨索下属的一个叫opera的装置接受了来自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中微子束,两地相距730公里,中微子跑过这段距离的时间比光速还快了60纳秒。1905年,现代物理学之父爱因斯坦提出了狭义相对论,如果速度一旦超过光速,超越时空就成为可能。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表示,60纳秒非常短,任何细节不确定就会左右实验结果,因此现在还不是讨论爱因斯坦的时候。

  (陈和生)“从日内瓦打到罗马西北面的中微子的束团是用质子的束团产生的,质子的束团每一个两千多米长,运动到那里速度变化相当于几十米,两千多米的长度你怎么知道它变化了十几米?科学上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物理学家现在考虑的是这个结果是否正确,而不是能否超越爱因斯坦。”

  陈院士介绍,国际上高能物理学界的专家们近来都在议论这项实验,包括刚刚获得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三位专家,都对实验结果表示怀疑。

  (陈和生)“我们没有理由怀疑这个实验的正确性,但是我们显然是希望其他的实验能够对这个结果进行验证。1987年的时候有一个超行星爆发,之后我们看到光,又看到中微子。如果说中微子的速度快,那么我们就会早于光看到中微子到达我们的探测器,但是当时并没有见到这种现象。”

  就在几天前,我国迄今最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散裂中子源”在广东东莞奠基。这是我国第一个、世界第四个散裂中子源基地。距离东莞一个小时车程的深圳大亚湾,与美国合作的“中微子”震荡实验也在进行当中。那么,我国科学家是否会验证超光速中微子实验?我们新落成的基地能否承接这样的科学实验呢?陈和生回答,我们现在还做不了。

  (陈和生)“第一,我们这个加速器要等到四、五年,五、六年之后才能造成,我相信,到那个时候,这个问题在国际其它国家的实验室应该已经研究得差不多了。另外,我们这个加速器的能量比较低,所以我们这个地方并不适合做这个事情。”

  世界三大散裂中子源实验室分别位于英国、美国和日本,早的已经有20多年历史了。目前我国在高能物理实验领域才刚起步,研究的还以实用为主。比如,解决未来人类能源问题。陈和生院士说。

  (陈和生)“如果能把可燃冰变成能源,估计能供人类使用3000年。咱们国家南海可燃冰的预期是很多的,要用可燃冰,国际上公认的就是要用散裂中子源材料。然后对新型电池、储氢材料、超导、生命科学蛋白质研究等等,都是中子散射特有优势的研究领域。”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