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中国科学报】王贻芳新年寄语:科学创新奠定未来
文章来源:王贻芳  2013-01-07
】 【】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王贻芳

  今年的新年有新气象,也有新的希望。 “创新”、“创新驱动发展”这些词无所不在,寄托了我们对民族未来发展的希望。大家都认识到,一个富足但没有力量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甚至可能是别人觊觎的目标。国家的力量来自于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所造就的硬实力,也来自于源源不断的科学发现所构建出的软实力和硬实力。

  创新体现在技术对社会发展的推动,更体现在科学对人类进步发展的推动。虽然技术为我们带来了巨大效益,但实际上科学是技术的基础和源泉。科学落后,一切都谈不上。在科学上领先,应该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目标。

  高能所作为国家的大型综合性科学研究中心,主要任务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础科学研究站在国际前沿,为人类文明作贡献;二是建设大型科学研究平台和设备,如同步辐射装置、散裂中子源装置、加速器驱动的核废料处理系统、空间卫星等,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三是将自己掌握的技术转移或转化给社会或企业,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这三个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大亚湾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在基础科学方面留下了中国的烙印。正在建设中的多个大科学装置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进展顺利。在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辐照加速器、大型核医疗成像仪器、工业CT、超导磁选机等设备的研制成功和技术转移,为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运行良好,北京谱仪(BESIII)已获取大量数据,将取得大量重要科学成果。中微子二期项目也即将启动。大科学装置建设将取得关键进展,一批新的装置也将立项。与企业的合作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一批新的样机即将完成。

  高能所将牢记责任与使命,围绕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为我国的创新体系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为人类文明作出重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01-01 第27版 创新周刊)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3/1/267904.shtm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