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中国科学报】调整体制机制 提升管理效能
——中科院新时期发展战略解读(三)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巧玲  2013-01-24
】 【】 【

构建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实现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奋斗使命,是中科院的重大战略决策。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强调,建设“三位一体”的中国科学院,关键是建立三者协调运行、有机统一的管理体制。中科院要根据重大任务、布局的需要,进行体制机制的调整改革,提升管理效能。

引领科研体制改革

多年来,中科院一直走在科研体制改革前列。在“十二年远景规划”实施和“两弹一星”研制期间,中科院开创了我国计算技术、半导体技术等新技术领域,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火车头作用。

1985年以来,中科院率先实行所长负责制、成立开放实验室、设立面向全国的科学基金,培育出联想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1998年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以来,中科院率先实行岗位聘用制度和竞争择优的用人制度,建立以“三元结构工资”为主体的分配制度,改革资源配置机制和科技评价奖励制度,基本建立了现代科研院所制度。

“中科院应适应科技发展新趋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继续深化改革。”白春礼表示。与此同时,中科院上下对管理方式调整改革也发出了很高的呼声。

在新时期,中科院科研体制改革再起航。2011年1月,中科院提出实现“创新2020”的发展目标,并开始贯彻“一三五”布局。其中,实现“四个一流”正是“创新2020”的奋斗目标。

“‘四个一流’是内在统一的,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效益是实现一流的成果、一流的人才的保障。”白春礼表示。

“能否又好又快产生重大产出,主要障碍在于科技管理体制,在于盘活资源、打破壁垒、注重协同、形成合力。”白春礼说。

打破原有管理模式

白春礼说,“一三五”就是要抓住关系国家全局与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科技问题,把握可能发生革命性变革的重要基础和前沿方向,按照“一个定位、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要求,进行研究所前瞻布局。

白春礼要求,全院所有实施“一三五”规划的研究所都应调整建立与此相适应的管理体制。

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邓伟向《中国科学报》介绍,经过一年的管理体制改革,山地所不断完善与“一三五”实施相适应的组织管理体系。山地所将创新突破与学科领域领军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打破旧有的PI制,形成领域攻关大团队,促进了科技思想的集聚、科技目标凝聚以及科技布局向重点汇集,为产出重大科技成果奠定了综合基础。

“‘几个人一个摊子,一个组一个方向,课题分散’的状况被改变,我们可以集聚创新力量做更重大的课题。”邓伟说,过去山地所七成多的科技任务是横向的,近几年承担的国家重大任务接近80%,创新竞争力显著提升。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为适应“一三五”管理体制,撤销了“研究中心”建制,直接将5个重点实验室重组为研究所二级管理单元;将原先74个研究组按照“一三五”内容合并到10个研究群和2个所层面推动的重大项目上,同时成立种子生物学交叉中心;按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研发、科技型基础工作等不同学科性质,建立了“一所三制”的科研评估体系。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重大产出导向的评价体系和资源配置体系,不断产出重大创新成果,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的知识基础和发展动力。

营造创新生态系统

塑造创新文化,建设适应科技工作者特点需求的创新文化组织管理体系是新时期中科院实现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命题。白春礼指出,中科院要坚持继承优良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引导价值追求,丰富创新文化内涵,为各研究所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系统,从而服务科技工作者专心致研、创新发展。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焕玉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加强管理是为了达到1+1>2的效果,但如果不注重创新文化的建设,就会丧失原有的生态。创新生态如同计算机软件,虽然看不见,却必不可少,是保障计算技术发展的软实力。

王焕玉说,高能所是以大科学工程为主要特点,同时基础研究也很重要的研究所,作为管理人员,如果不能很好地协调大科学工程研究与基础研究之间的关系,不能公正协调每个研究人员所作的贡献,就很难把全所的创新力量凝聚起来,实现协同创新。“我们尤其需要通过加强协同创新文化的建设,来保障研究所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王焕玉说。

邓伟也表示,山地所多层次、多方式围绕创新中心任务,突出科学价值观的引导,着力服务于创新生态环境建设,党政齐抓共促,形成了全所和谐奋进的凝聚力和发展力。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01-24 第1版 要闻)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