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中国科学报】刘延东慰问高能所值班科研人员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2013-02-18
】 【】 【

“你们真的很不简单,节日期间还在坚守岗位,保障了大科学装置的稳定运行,进行了重要的科学实验。非常感谢大家!”

2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来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慰问春节期间坚持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值守岗位上的科研人员,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新春问候。

刘延东在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的陪同下,来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工作区域,先后参观了储存环隧道、北京谱仪控制室、中央控制室,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运行状况,对对撞机春节期间照常运转并取得一批科学数据表示赞许。

刘延东表示,高能所40年来走过了非常不平凡的历程,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她希望高能所站在新的起点上,发扬传统,继往开来,勇攀高峰,再立新功,不仅要为国家作出贡献,而且要为世界科技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中国人应有的贡献。

刘延东说,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确立了“五位一体”建设的总布局,做出了“四化同步”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部署,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求大幅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了新时期科技工作的新使命,这对全体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刘延东对中科院及高能所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基础前沿研究,发挥科技国家队作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方面作出更多贡献;二是建好用好大科学装置,进一步完善开放共享机制;三是推进协同创新,加强与高校、企业以及其他科研院所的互动合作,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攻关,打破行业壁垒和部门分隔;四是加强对创新人才,特别是中青年科学家的培养。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02-18 第1版 要闻)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