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中国科学报】建设创新型国家 科技人员责任重大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巧玲  2013-03-07
】 【】 【

  “我最关心的议题还是如何建立创新型国家。”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向《中国科学报》表示。

  去年7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现在时间已经很紧张了。”陈和生说,尽管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全社会所面临的共同任务,但科技人员的责任尤其重大,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应积极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2012年,中国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首次突破万亿元,研发人员总数达320万,居世界首位。

  那么,科技人员该如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贡献?

  陈和生认为,当前,仍应当加大对科技的支持力度,加强科技管理,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例如,在管理方面,对于科研成果的评价不能简单化,尤其不能走极端,不能过分地强调SCI和发表文章的数量。

  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展战略,但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的答案,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因素。

  陈和生认为,相比十年前,我国科技与经济发展脱节的现象已明显好转。最近几年,我国从国家战略需求的角度实施的一系列重大科学工程都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和广泛的经济社会效益。如神舟九号飞船的成功发射、航母的建成、歼—20的研制成功等等,都代表了我国高技术的进步。

  与此同时,我国在基础科学方面也取得了很多成果,例如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等,都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

  此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有关部门也正在积极推动,“但现在的问题是,由于企业的研发基础仍较薄弱,因此,要一下子把企业的主体做起来还面临许多现实的困难。”陈和生认为,在当前情况下,加强企业的创新能力,离不开科研机构的帮扶,所以积极推动科研机构与企业的有机结合也是科技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原载于 中国科学报》 (2013-03-06 第1版 要闻)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3/3/270206.shtm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