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4年
【南方日报】国际大型粒子物理实验室落户开平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2014-01-17
】 【】 【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利荷 通讯员/冯霞)昨日,江门中微子实验室项目媒体访谈会在开平市召开。会议透露,投资超10亿元的国际大型粒子物理实验室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将落户开平。建成后,该实验室将是国内跨度和土石方量最大的地下洞室,江门中微子探测器也是世界上能量精度最高、最大的液体闪烁体探测器。

  笔者了解到,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将落户开平市金鸡和赤水镇交界处打石山一带,建在地下700米深处,于今年年底开始土建施工,2017年完成隧道和地下实验室建设,2019年完成中微子探测器等实验装置,将至少运行20年。

  据介绍,中微子在最微观的粒子物理规律和最宏观的宇宙起源与演化中都起着重大作用,构成物质世界最基本的粒子有12种,其中3种是中微子。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将进一步研究反应堆中微子的性质,实现中国中微子物理从起步到跨越的转变,为将来达到全面的国际领先奠定基础,美国、意大利、法国、德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个科研机构表示将参加实验合作。

  该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介绍,中微子实验室之所以落户开平是因为实验需要探测核电站反应堆释放出来的中微子,所以要建在反应堆附近,但又不能太近。根据科学计算,最有利的位置是把探测器设在距离反应堆53公里的地方,开平打石山临近阳江和台山两座核电站,是中微子性质发生转变最多的地方,正符合要求。“实验装置没有放射性,天然环境中的放射性反而会干扰中微子探测器,因此所有的实验装置和材料都必须比日常环境更干净,另外,实验本身也不会产生废液、废气,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这是一个无污染科研项目。”

(原载于:《南方日报》2014年1月16日第A11版,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4-01/16/content_7267041.htm )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