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4年
【文汇报】相信中国科学家能发现新粒子
文章来源:文汇报 李征  2014-06-05
】 【】 【

恩格勒在回答问题。 本报记者 李征摄 

  何为“上帝粒子”

  去年,81岁的弗朗索瓦·恩格勒和84岁的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PeterW.Hi ggs)因成功预测希格斯玻色子而获得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希格斯玻色子被科学界称为“上帝粒子”,因为当希格斯玻色子自旋为零,其他粒子在它的作用下产生质量,为宇宙形成奠定基础。早在1964年,恩格勒、布绕特和希格斯分别提出了该理论,之后人类花费了将近50年去验证这个机制。

  “上帝粒子”的发现者、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朗索瓦·恩格勒(Francois Englert)教授,昨天从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手中接过了荣誉教授的证书。受聘仪式上,恩格勒将他1964年8月31日在《物理评论快报》杂志发表的论文——《对称性残破和规范矢量介子的质量》的影印件赠送给华东师大,正是在这篇他与同事罗伯特·布绕特(Robert Brout)合作的论文里,他们提出了希格斯机制与希格斯玻色子理论。

  恩格勒20年前曾来过中国,这次重游让他感受到了无比的震撼,“上海的繁华让我感到震撼。我希望中国在受益于应用科学进步、工业发展的同时,也能在基础科学的研究上付出足够的努力。虽然类似寻找‘上帝粒子’一类的基础科学研究在短期内很难带来经济效益,但是这种貌似‘高处不胜寒’般的努力,才是科研创造力、生命力的有力保证。”

  希望中国制造周长100公里加速器

  在上海,学界大师受到了大学生们的热烈追捧。当白发苍苍的恩格勒走进位于华东师大闵行校区的报告厅,全场以雷鸣般的掌声向这位82岁的科学家致敬。当恩格勒以“用创造力超越我们眼见的世界”为题进行演讲,大学生们更是被他充沛的激情、清晰的逻辑和严谨的科学精神折服。

  中国为何难以出现自然科学类诺贝尔奖?每当有诺奖得主来访,总是避不开这样的提问。恩格勒昨天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虽然获奖时间难以预测,但中国科学家万万不能忽略对基础科学的研究。

  对于中国物理学界,恩格勒建议,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应该加大力度,他说自己相信中国科学家有一天也能够发现新的粒子,在这一领域拔得头筹,这将是对世界科学界的伟大贡献。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粒子加速器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建造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其环状隧道有27公里长,恩格勒希望中国能够制造周长达到100公里的加速器。他笑着表示,如果自己来中国工作,比如在某高校讲学,他希望自己能推动相关的实验。

  “性格好”让他与伙伴合作52年

  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合作互助是科学家们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办法,不过争吵和纠纷、嫉妒和背叛也往往因此滋生。和“上帝粒子”假说一样受到人们关注的,还有恩格勒教授和他毕生的合作伙伴罗伯特·布绕特之间的友谊。

  攻读博士期间,恩格勒师从法国教授皮埃尔·艾格兰,并通过他结识了正在美国康乃尔大学做研究的罗伯特·布绕特。1959年,恩格勒来到美国波士顿与布绕特一同开展研究。令恩格特感到遗憾的是,布绕特于2011年去世,没能与他一同分享诺贝尔奖的喜悦。不过当得知比利时政府要将布鲁塞尔的标志性建筑“原子球”最底部的球体以他的名字命名时,重情重义的恩格勒坚持要把这位终身拍档的名字也一起刻上去,以表敬意。

  “我们一直合作得很愉快,最大的原因是我的性格很好!”恩格勒教授哈哈一笑,他说争执在所难免,“布绕特的观点偏英式的严谨风格,而我自己的观点则像天马行空的拉丁风格。”他本人对合作纠纷的处理往往会基于两个办法,一是接纳争执存在的事实,不予回避,双方多多沟通;二是争执之后要有反思和总结,矛盾虽然细微但也不能长期积累。

  对未知世界永远保持好奇心

  在1964年提出“上帝粒子”假设前后,恩格勒一直没有停止思考,是什么让他一直保持科学研究的活力?

  “我是年纪大了,不过还能吃饭。”恩格勒幽默地说,他对理论物理的兴趣从未改变,即使到现在这个年龄,仍然对未知世界充满了好奇。

  恩格勒说自己求学期间也曾走过“弯路”:上大学时学的是工程学,学习过程中他慢慢意识到,自己的真正兴趣在研究与了解埋藏于表象之下的规律与法则,而不是简单地应用这些原理。于是,恩格勒本科毕业后便开始攻读物理学并获得博士学位。后来回忆起最初的学习经历,他坦言“选错了科”。

  到华东师大讲学前,恩格勒教授一行访问了华东师大二附中,和中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对话。上海中学生提出的问题很有针对性,让恩格勒感叹:“他们的问题质量很高,相当有深度,让我很难想象,这只是一群中学生!”

  (原载于《文汇报》2014年6月4日第2版, 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4-06/04/content_14.htm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