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江门日报】江门中微子实验启动建设
文章来源:作者 黄宇舰  2015-01-12
】 【】 【

  备受关注的江门中微子实验项目有了最新进展。10日下午,江门中微子实验建设启动会举行。副省长陈云贤,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市领导邓伟根、吴国杰,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领导,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意大利中微子与天体物理学基金委员会的负责人近300人,在开平市金鸡镇江门中微子实验建设现场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江门中微子实验项目是继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之后,由我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项目。该实验的首要科学目标是利用反应堆中微子振荡确定中微子质量顺序,对于人类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10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项目负责人王贻芳明确表示,该实验站以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等基础研究为主,是无污染科研项目。

  实验站将建在地下700米深处 

  经过细致的研究,科学家最终确定中微子实验站的选址在距反应堆50公里至55公里,且与所有反应堆距离相等的江门市,具体是在开平市金鸡镇和赤水镇交界处打石山一带(金鸡镇胜和村)。这里距广东阳江和台山反应堆群约53公里,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适合利用核反应堆测量中微子质量顺序的地方。

  由于科学意义重大、实验方案独特,江门中微子实验引起世界科学界的瞩目。2014年7月,实验组建了国际合作组,有45个研究单位的320多位研究人员正式参加实验,另外还有美国等5个国家的十几个研究单位准备加入。

  据介绍,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将建在地下700米深处,计划2020年投入运行并开始物理取数,运行至少20年,建设过程中将有上千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但试验站正式运行后,只需20多个工作人员即可完成实验室的操作。实验建造的中微子探测器将是世界上能量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液体闪烁体探测器。这一实验的启动,标志着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从起步到跨越的转变。

  测量中微子质量顺序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中微子第三种振荡模式,打开了理解反物质消失之谜的大门,使我国的中微子实验研究从无到有并走到了世界前列。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后,国际中微子研究的下一个热点目标是测量中微子质量顺序。

  “中微子是一种不带电、质量极其微小的基本粒子,在微观的粒子物理和宏观的宇宙起源及演化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王贻芳表示,中微子有质量,是目前发现的唯一有坚实实验证据超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现象,对它的研究有可能发现新物理。自从上世纪50年代科学家发现中微子以来,对中微子的研究始终被视为全球科学界的前沿课题。

  据王贻芳介绍,江门中微子实验将瞄准国际中微子研究领域目前的热点问题,即中微子质量顺序测量。“江门中微子实验不仅能对理解微观的粒子物理规律作出重大贡献,也将对宇宙学、天体物理乃至地球物理作出重大贡献。”王贻芳说。

  项目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对于中微子,普通市民理解起来还比较抽象。很多市民想了解,中微子实验项目对周边环境是否有影响?

  王贻芳明确表示,实验装置没有放射性,天然环境中的放射性反而会干扰中微子探测器,因此所有的实验装置和材料都必须比日常环境更干净。另外,实验本身也不会产生废液、废气,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这是一个无污染科研项目。

  “实验站是一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实验站的建设将会带动江门地区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对提升广东省的科技实力和科技影响力产生积极作用。”王贻芳表示,实验站建设好后,会和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专家开展相关项目的研究,有利于出更多的研究成果。同时,实验站建在江门,能够进一步提高江门的知名度,将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智囊团来到这里,从而推动江门的社会科技进步。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