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中国新闻社】江门中微子实验启动建设 将测量中微子质量顺序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社 陈文  2015-01-11
】 【】 【

  中新社江门1月10日电 (记者 陈文)继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之后,由中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江门中微子实验,10日在广东省江门开平市金鸡镇启动建设。

  该实验站将建在地下700米深处,计划2020年投入运行并开始物理取数,运行至少20年。实验建造的中微子探测器将是世界上能量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液体闪烁体探测器。这一实验的启动标志着中国中微子实验研究从起步到跨越的转变。

  该实验的首要科学目标是利用反应堆中微子振荡确定中微子质量顺序,对于人类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后,国际中微子研究的下一个热点目标是测量中微子质量顺序。中微子有质量,是目前发现的唯一有坚实实验证据超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现象,对它的研究有可能发现新物理。

  通过详细的地质勘测,科学家们将实验选址于江门市,这里距广东阳江和台山反应堆群约53公里,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适合利用核反应堆测量中微子质量顺序的地方。阳江核电站共有6个反应堆,已全部开建或建成,总热功率为17.4GW。台山核电站共规划4个反应堆,2个在建,总热功率为18.4GW。阳江与台山核电站有效的反应堆群功率世界第一。

  由于科学意义重大、实验方案独特,江门中微子实验引起世界科学界的瞩目。2014年7月,实验组建了国际合作组,有中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45个研究单位的320多位研究人员参加实验。

  中微子是一种不带电,质量极其微小的基本粒子,其在微观的粒子物理和宏观的宇宙起源及演化中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自从上个世纪50年代科学家发现中微子以来,对它的研究始终被视为全球科学界的前沿课题。

  据介绍,实验装置没有放射性,是一个无污染科研项目。(完)

(原载于:http://www.chinanews.com/gn/2015/01-10/6956114.shtml )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