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南方日报】江门中微子实验启动 建造世界最高精度探测器
文章来源:  2015-01-12
】 【】 【

  南方日报讯 10日下午,继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之后,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江门中微子实验在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召开建设启动会。前来参加实验国际合作组会议的中外科学家近300人齐聚实验建设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副省长陈云贤等出席启动会。

  该实验的首要科学目标是利用反应堆中微子振荡确定中微子质量顺序,对于人类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实验站将建在地下700米深处,计划2020年投入运行并开始物理取数,运行至少20年。实验建造的中微子探测器将是世界上能量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液体闪烁体探测器。这一实验的启动标志着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从起步到跨越的转变。

  陈云贤在致辞中表示,省政府高度重视与中科院的合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双方关于共建江门中微子实验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和配合项目建设,建立紧密高效反应迅速的协调机制,为项目如期建成创造良好环境,使之成为我省参与国家重大基础科学研究项目的又一成功范例。同时,希望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国家有关部委与专家继续关心支持广东的改革发展。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