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羊城晚报】江门中微子实验启动 中科院:装置没有放射性
文章来源:记者 田恩祥  2015-01-13
】 【】 【

  羊城晚报江门讯记者田恩祥摄影报道:近日,江门中微子实验在广东省开平市召开建设启动会。据悉,这是继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之后,由中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实验国际合作组中方发言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表示,江门中微子实验提出了原创性的实验方案,有望率先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另外,实验装置没有放射性,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这是一个无污染科研项目。

  据悉,该实验的首要科学目标是利用反应堆中微子振荡确定中微子质量顺序,对于人类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王贻芳介绍,物理灵敏度分析表明,进行这一研究的实验最佳站址在距反应堆50至55公里,且与所有反应堆距离相等的区域内。通过详细的地质勘测,科学家们将实验选址于江门市,这里距广东阳江和台山反应堆群约53公里,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适合利用核反应堆测量中微子质量顺序的地方。阳江核电站共有6个反应堆,已全部开建或建成,总热功率为17.4GW。台山核电站共规划4个反应堆,2个在建,总热功率为18.4GW。阳江与台山核电站有效的反应堆群功率世界第一。

  王贻芳表示,江门中微子实验装置没有放射性,天然环境中的放射性反而会干扰中微子探测器,因此所有的实验装置和材料都必须比日常环境更干净,另外,实验本身也不会产生废液、废气,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这是一个无污染科研项目。

江门中微子实验基建工程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