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东莞时间网】散裂中子源项目68吨靶站氦容器吊装成功
文章来源:程玮坚  2015-05-20
】 【】 【

   

  重达68吨的靶站氦容器 本报记者 程永强 摄

  东莞时间网讯 日前,重达68吨的靶站氦容器一次吊装成功。这是继去年10月首台加速器设备成功安装之后,散裂中子源项目又一项重要进展,此举成为了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主装置区在内的一期土建工程,将于今年底完成。

  按计划,2017年年底散裂中子源项目将进入试运行阶段,2018年3月接受国家验收。作为全球第四大脉冲散裂中子源,中国目前最大的大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将极大提升我国在材料、生命、纳米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水平。围绕散裂中子源项目,大朗正在规划建设一个约20平方公里的东莞(大朗)科学城。

  靶站氦容器一次吊装成功 

  在两台大型吊车合力下,重达68吨的氦容器缓缓升起,在空中完成了一个“翻身”动作,从“卧式”翻转成为“立式”姿态,最终稳稳落在靶站基板的裙座之上,毫厘不差地进入预定轨道……日前,靶站氦容器一次吊装成功。

  散裂中子源工程办负责人、高能所东莞分部副主任陈延伟告诉记者,靶站氦容器是一个圆筒状密封容器,高7.8米,最大直径4.8米,内部安装了靶体、慢化器、反射体及屏蔽体等组件,并设置了20条中子孔道、质子入射孔道和靶体插件孔道。“这是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陈延伟说,氦容器系统将为散裂中子源反应区域提供氦气保护。氦容器构件的质量以及安装精确度,将直接影响散裂中子源整体性能。

  据介绍,散裂中子源项目总规划用地1000亩,建设周期为6年6个月,总投资约22亿元。2011年10月20日,项目在大朗镇水平村正式奠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6.3亿元。

  按照工程设计,散裂中子源一期园区总体规划布局为三大功能区:CSNS主装置区、办公生活区和辅助设备区。其中主装置区包括三大装置:直线加速器、环形加速器和靶站。陈延伟表示,一期土建工程将于今年内竣工。

  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科学城 

  在中国最大科学装置顺利推进的同时,一座占地约20平方公里的东莞(大朗)科学城也正在规划当中。

  大朗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胡浩举表示,东莞(大朗)科学城的主体是“一园一群四大产业”。其中,“一园”是规划建设一个20平方公里的森林公园,打造生态科普旅游区;“一群”是引进更多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重大科学装置和实验室,以及一批项目研究所及研究型大学分部,搭建和运营大朗国家实验室群;“四大产业”是依托散裂中子源辐射带动作用,发展新材料、民用核技术、生物医药和科技服务等四大配套产业,促进散裂中子源的科技成果转化。

  胡浩举表示,科技创新是高水平崛起的核心动力,大朗要主动承接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带动作用,积极配合省市加快建设东莞(大朗)科学城,在“一园一群四大产业”的基础上,探索与中子源项目数据分析进行同步发展,建设云计算中心,推动大朗进入“大数据”时代。

  与此同时,一些与散裂中子源相关的产业项目也在加紧集聚当中。散裂中子源项目坐落在大朗镇水平村,水平村党工委书记邝润华表示,将借力中子源项目,招引一些科技含量高、污染少的项目落户。水平村毗邻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目前该村正抓紧做好道路接驳的规划和建设,全力筑巢引凤。

  延伸阅读 

  300多名科研人员常年驻莞工作 

  再过800多天,中国散裂中子源将在大朗试运行,从项目落地到施工建设,散裂中子源项目正一步步从图纸走向现实。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中科院院士陈和生曾对媒体表示,散裂中子源的落户,将为大朗以及东莞引进一大批国内乃至世界顶尖科学家,集聚一大批高端产业的实验用户,催生新材料、新能源等一大批新兴产业。据估算,散裂中子源项目启用后,高峰期将吸引600多名科学家在大朗同时开展科研工作。

  事实上,尽管散裂中子源项目仍在建设当中,但对高层次人才的吸纳已经初见成效。陈延伟告诉记者,目前已有超过300名科研人员常年驻扎在大朗,其中有200人已落户东莞,成为东莞市民。

  “东莞各级政府对我们很关心,让我们在这里有了家的感觉,”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党政办主任李广谦告诉记者,散裂的科研人员工作在大朗,居住在松山湖,存在着交通困难,两地政府的相关部门急散裂之所急,很快为他们解决了交通难题。针对年轻职工子女上幼儿园、入小学这个热点问题,松山湖管委会的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及时为我们的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散裂中子源的职工也积极参与东莞当地各级政府的科技、文体和公益等活动,努力融入当地的生活和环境,如今,他们正在逐步成为“新莞人”。

  “随着工程进展,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到这里开展研究工作。”陈延伟告诉记者,本月底将有一批香港科研人员前来考察。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