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光明日报】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乳腺PET获准上市
可比超声、CT、核磁等手段更早发现乳腺肿瘤
文章来源:齐芳  2015-08-19
】 【】 【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记者齐芳)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制的乳腺诊断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系统(乳腺PET)日前获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意味着该仪器可以进入市场销售,并用于临床诊断。这是我国首台乳腺PET,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系统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超声、红外等检查手段都属于结构成像,也就是在组织结构发生改变之后,才能发现肿瘤,而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往往需要手术进行组织切片后才能确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PET中心主任马云川说:“其实在结构改变之前,病变组织就已经出现了代谢异常。”

  PET技术是一种利用正电子湮没进行断层成像的核医学成像技术,能在代谢异常阶段就检测出肿瘤,并以图像形式表现。对已经发生结构变化的组织,PET也能“火眼金睛”地鉴别出良性还是恶性。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项目首席科学家魏龙说:“乳腺PET将PET成像技术专用于乳腺疾病诊断,是一种高灵敏度、高特异性乳腺癌早期影像诊断设备,与超声、CT、核磁等设备检查的结果相比,更有利于乳腺肿瘤的早期发现、精确诊断和准确定位,使乳腺癌早期微小病灶的检测能力大幅提高。”

  乳腺PET的400多例临床试验是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完成的。马云川介绍,从临床试验结果来看,乳腺PET对早期乳腺癌检测非常有效,特别是在乳腺癌高危人群早期微小原位肿瘤筛查乳腺肿块良恶性不易确诊者及乳腺可疑恶性肿瘤者的鉴别性诊断,以及放、化疗等治疗效果的监测与评价上,将有更大的应用。

(《光明日报》2015年08月19日 06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