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中新网】第六届高海拔空气簇射探测国际研讨会成都闭幕
文章来源:  2015-10-22
】 【】 【

  中新网成都10月20日电 (付敬懿)20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高海拔空气簇射探测国际研讨会在成都闭幕,来自中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23个国内外研究机构90余名学术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办,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四川大学合办。

  高海拔空气簇射探测国际研讨会是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2010年发起的国际学术交流会,旨在推动国际宇宙线研究领域高海拔探测实验研究的发展,今年已是第六届。中国宇宙线物理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在这一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活跃和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此次5个专题的研讨会共有32个学术报告,来自各国的物理学家分别介绍了当今国际上正在开展的高海拔空气簇射探测实验的进展及成果,报告了国际宇宙线和伽马天文实验研究的最新进展。尤其是即将立项建设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成为研讨会重要议题,LHAASO合作组的成员分别就建设站址准备、探测器性能、实验模拟的进展、探测阵列布局、样机制备、项目管理、合作组事务等动态做了报告。

  在当天的闭幕仪式上,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梁武湖表示,希望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成为四川国际科技合作的一个重要实验基地,推动四川相关学科步入国际先进行列,并联合建设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实验室,培养和集聚高端人才。同时围绕该项目的科研成果,在四川应用推广,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指出,四川大学已加入LHAASO合作组,在参与LHAASO这一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过程中,四川大学可以参与国际最前沿的宇宙线实验观测与研究,积极投入项目的建设,推进该领域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表示,LHAASO项目是国家在西南地区的重大布局,成都分院将发挥基地优势,搭建起四川省政府和中科院沟通的桥梁,为项目的落地建设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力促中科院科研成果和人才在四川聚集。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表示,作为LHAASO项目的建设单位,高能所将充分发挥在大科学装置建设方面的优势,组织好探测装置建设队伍,与国际上的各合作团队强强联合共同建设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发展。(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