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中国日报】中国科学家设计“希格斯工厂” 能量超LHC数倍
文章来源:  2015-11-18
】 【】 【

  中国日报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程盈琪)中国科学家日前完成了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的初步概念设计,就此,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接受了中国日报的专访。

  王贻芳透露,目前初步概念设计已经完成,并组织了国际评审,最终的概念设计方案有望在2016年年底完成。

  2012年7月,欧洲核子中心(CERN)宣布其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试验捕捉到了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粒子。该粒子是由英国物理学家希格斯提出的,被认为是基本粒子获得质量的根源,足以解开宇宙大爆炸以及星体构成等一系列谜团。这一重大发现立刻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

  尽管LHC对探索希格斯粒子的未解之谜提供了一些重要的回答,但是,这座坐落在瑞士和法国边境、深埋在地下100米的、长达27公里的环形加速器却不能产生出足够数量的希格斯粒子,以进一步探究粒子的结构和特性等更深层次的问题。要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仍需依赖更强大的科学装置。而预研中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其设计周长为50-100公里,足以产生以百万计的希格斯粒子。

  “我们选择了和LHC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LHC是强子对撞机,它在产生希格斯粒子的同时,还会产生很多种其他的粒子。而CEPC是将正负电子进行对撞,仅仅产生大量的希格斯粒子,精确度大大地提高,”王贻芳说。

  然而,建成一个可以制造百万个希格斯粒子的“希格斯”工厂仅仅是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的第一步。根据初步设计方案,CEPC建成后,第二阶段将会升级为名为SPPC的质子对撞机,而SPPC将是对LHC的一个全面升级版本。

  2013年初,在宣布发现希格斯粒子不久后,CERN就将LHC停机升级,直到今年6月才重新启动。升级后的LHC的能量级别几乎比原来翻了一番,达到了13TeV。但是,王贻芳指出,LHC的升级改造已经达到了极限,不可能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其能量级别了。而按照中国的初步概念设计,SPPC的能量级别将达到100TeV,是升级后的LHC的7-8倍。

  如果预研方案能够最终通过,CEPC将在2020-2025年间开始动工,而第二阶段的SPPC将于2040年开建。

  “中国的方案给全世界对于下一代加速器的讨论注入了新鲜血液。中国将需要全世界的帮助来完成这样宏大的项目,但是中国拥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和野心,”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Nima Arkani Hamed说。

  “中国将可能因此项目一跃成为世界重要前沿基础学科的领头羊。更为实际的好处的是,通过建造如此庞大的对撞机,中国将在尖端科技中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从超导磁体到高速电子学读出的探测器,从而吸引世界顶尖级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来到中国,” 2004年诺贝尔奖获得者David J Gross在与美国理论物理学家Edward Witten联合署名的一篇评论中写道。

  从理论研究到实验物理再到工程建设,如果CEPC建成,将吸引数以百计,甚至是数以千计的来自各个不同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来到中国,1999年诺贝尔奖得主Gerard 't Hooft在接受Al Jazeera采访时表示。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我国从事高能物理研究、先进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研究及开发利用、先进射线技术与应用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开创并推动了中国的粒子物理实验、粒子天体物理实验、粒子加速器物理与技术、同步辐射技术及应用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科学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研发了许多高技术产品,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