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科技日报】江门中微子实验关键技术攻克
两亿多元国产光电倍增管采购合同签约
文章来源:  2015-12-17
】 【】 【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刘莉)16日,“江门中微子实验20吋光电倍增管采购合同签约仪式”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行。按合同约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夜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在3年内为江门中微子实验生产1.5万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0吋光电倍增管。此前,这一部件全世界只有日本的一家公司能生产。

  江门中微子实验负责人王贻芳介绍说,光电倍增管是粒子物理及核物理实验的通用部件,它的作用是将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这次国产部件合同涉及金额2亿多元人民币,是高能物理所建所以来最大的单批货物采购。

  早在2008年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工程建设期间,高能物理所就启动了大亚湾二期(现更名为“江门中微子实验”)关键器件——光电倍增管的预研,希望实现国产化。当时的项目筹备组先后与国内许多单位进行洽谈和合作。2011年成立了由高能物理所牵头,北方夜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核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大学组成的研制合作组。历时4年,攻克了高量子效率的光阴极制备技术、微通道板、大尺寸低本底玻壳、以及真空光电子器件封装技术等多个技术难点,研制出量子效率、收集效率和单光电子峰谷比等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样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进入工程化和批量生产准备阶段。这一成功提升了国内企业在超大型电真空器件的研制和批量生产的能力。高能物理所曹俊研究员认为,这次攻关成功有很好的示范意义,不亚于大亚湾的成功。

  粒子物理是最重要的科学前沿之一。我国大亚湾实验已在该领域取得世界瞩目的重大成果,发现了中微子第三种振荡模式,打开了理解反物质消失之谜的大门。江门中微子实验将解决国际中微子研究中下一个热点和重大问题:中微子质量顺序,同时可以进行其他丰富的物理研究。它将巩固我国在中微子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成为国际中微子研究的中心之一。

(《科技日报》2015年12月17日 第03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